延續物命 以物流守護地球

李祖翔 |2018.11.20
2208觀看次
字級
Jeff工作不馬虎,每個步驟都踏實,深得夥伴信賴。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Jeff將倉儲、物流概念帶入「Give543贈物網」,讓擁有4萬名會員的公益環保事業發展更穩固。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Jeff,物流公司流動事業經理,帶領的員工多達300人,因為能力傑出又認真,儼然是處長接班人,然而2年前,他決定離職,待業一陣子後,投入公益環保事業,成為「Give543贈物網」的一員。

走進「Give543贈物網」,空間感有別以往,無論動線設計、貨架擺置都井然有序,Jeff穿梭其中,為物品攝影、網路平台上架與出貨,每個步驟都不馬虎。忙到一個段落,站長介紹他給訪客:「這位是養生專家,我們的物流顧問,他的故事你一定要聽。」Jeff笑了笑,走進會議室。

「我以前是個胖子。」Jeff手機相簿的那個被表揚的傑出經理跟他一點都不像。「我是工作狂,每天都在想著怎麼賺更多的錢、爬上更高的位子,每2、3個月就腹痛一次,以為是吃壞肚子不當一回事。」2016年參加公司健檢,照X光醫生說有脹氣,進一步檢查發現乙狀結腸的轉彎處有腫瘤,是腸癌第三期。

做完手術,躺在病床上,他沒有哭更沒有質疑「為什麼是我」,職業習慣養成了遇到難題就是面對、解決,所以用了2個小時理清是什麼造成這個疾病?如果把致病因素都消滅,是否能恢復健康?他決定不做化療,靠自己的意志與毅力對抗病魔。

定6計抗癌 發4願求生

手術後5天,Jeff離職了,開始實踐6項改變命運的行動。首先是「運動」,每天走路1萬5千步;第二是「睡眠」,晚上10時半就寢,早上7至8時自然醒,讓失眠不找上他;第三是「飲食」,自製精力湯替代三餐,含芽菜、洋菜、穀類、堅果、水果等30多種類,搭配蒸地瓜,晚餐也多吃菜,他說:「有人問我這樣不膩嗎?我覺得想活就不會考慮這個問題。」

第四是「心情」,相信自己的養生選擇是正確的,運動時盡量去想世界的美好,或看好笑的節目,讓身心專注於運動及開懷大笑,「正向心念可以當作生命的養分」。第五是「注意氧氣」,時常深呼吸,少開冷氣、打開窗戶,保持睡眠時氧氣的充足,他認為人要像植物一樣,要健康就得多晒太陽、呼吸新鮮空氣和補充水分。

最後是「信仰」。Jeff是佛教徒,生病後開始誦讀《藥師經》,才2年,脫胎換骨,生活也有了更好的目標。誦經後他發了3個願:要助印善書並發送、每天回向、吃素,希望平安度過5年的癌症追蹤時間。但是半年後他在佛前報告近況,想用擲筊的方式獲得菩薩回應,確認所做的是否正確,卻得不到聖筊,於是發了第4個願,「要做健康助人的事業」,立刻3聖筊。

投入環保 為世間留善美

在醞釀開辦健康事業的期間,Jeff常憶起2013年與贈物網合作購買高麗菜轉贈弱勢的過往。「把我不要、即將轉變成垃圾的東西,變成你要的」這個想法讓當時的Jeff很震撼,而且,是免費的。公益團體還可以優先索取,很多弱勢兒童的生日禮物都在上面挑選。他與贈物網的緣分很深,例如2015年聽說贈物網有個「愛箱送」的構思,是希望企業出資,協助將不再使用的物品媒合給有需要的人,有物流專業的他就覺得值得一試,所以擠出一些時間提供建議,他說:「那時工作真的很忙,企畫還是用手寫的。」很多百貨公司都有意合作,請贈物網幫忙清出物品、媒合的環保行動成為企業給員工的一項福利。

「贈物網跟促進健康有連結嗎?」Jeff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提升物品使用率,減少垃圾……不就是守護地球健康嗎?環境健康了,人也就健康了。」一想通,雙方一拍即合。成為夥伴後,他的名片上卻沒有任何頭銜,站長笑說:「沒有頭銜的最大。」其實是不想被限制住,想貢獻更多能力。

現在Jeff一如過往的認真工作,但不再將追求權、利當作人生的全部,他說:「生病後才發現以前渴望的都很可笑,明白了沒有健康一切都失去意義。而生命有限,每個人終究會回『家』,希望走的那一刻是為世間留下有價值的,例如這個贈物網,因為它可以福澤很多很多人。」他誦經的回向對象也包括贈物網,期許損益平衡,能一直走下去。

「Give543贈物網」接口高達400個非營利組織,會員4萬人,成立9年,每日贈物約936件,至今為台灣減少2500噸垃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