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科技人典範少

文╱常恭 |2018.11.17
1979觀看次
字級

文/常恭

在台灣,女性的影響力遠比日本和韓國強大,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也顯示,台灣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女性比率超過四分之一,這項數字,遠高於日本的13%及韓國的10%,展現台灣女性傲視亞洲的企圖心。

根據教育部統計,女碩士生女性比例在民國八十五學年度僅28.93%,到民國107學年度已超過45%;博士生則比率更提升至超過三分之一。弔詭的是,進入社會後,愈往高處走,不論任何行業皆然,企業高階主管或領導人再度回到以男性為主。甚至有不少長期以男性為主的領域,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出現女性第一人。

而在科技帶動經濟的趨勢下,教育端「男理工、女人文」的集中分布現象仍相當明顯,也造就女性在高薪的就業選項上不如男性。根據教育部資料,20年前,工程與科技領域中的女性大學生人數為56899人,但到了去年,同一類別的女學生卻只有36949人,反而減少。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第一位女性教授許永真說,在以男性為主的資工領域,雖然不覺得能力被歧視,卻在成長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女性主義」對許多人而言是個負面字眼。

許永真說,女性主管最常被冠上的幾個形容詞:Bossy(專橫的)、Aggressive(好鬥的)、Stubborn(頑固的)、Nosy(八卦的)與Chatty(健談的)。 乍看之下,對女性並非正面的描述,但放在職場中,並非沒有正面意義,只是端看從哪個角度解讀。例如,Bossy代表「領導力」,Aggressive顯示「積極」,有時Stubborn代表「立場堅定」,Nosy或Chatty則是「好問」與「善於交際」。

由此可見,女性若要在屈居少數的領域中證明自己,難度顯然相當高。因為前方缺乏「女性典範」,除了要面對更多外界問號與自我質疑,一旦遇到挫折,也缺乏可以求助或打氣的對象。每件事都要靠自己摸索,或自我界定。

但另一位科技業女性主管表示,作為「第一」雖然不易,然而一定要先有「第一」,才可能帶動更多女性加入,打破這「唯一」的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