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巴紐 會面7島國領袖

 |2018.11.17
156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六日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獨立大道移交啟用儀式,受到民眾熱迎。圖/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左)十六日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獨立大道移交啟用儀式,受到民眾熱迎。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紐)進行兩天國是訪問,周五早出席中國出資興建的「獨立大道」移交典禮,受到該國人民的熱烈歡迎,並感謝中國為當地孩子建學校。習近平與巴紐總理歐尼爾共同主持了這條「獨立大道」的啟用暨移交典禮。

從周五早清晨六時許,「獨立大道」上就已聚集不少身穿紅衣、揮舞五星旗的巴紐民眾等待典禮開始,放眼望去一片紅潮,顯見中國大陸在當地的影響力。

據報導,主辦單位還邀請巴紐七十五個部落表演團體表演者,穿上印有五星旗和巴紐國旗的上衣,背面印有「歡迎習近平總統」字樣,手拿五星旗揮舞。巴紐人員指出,民眾都是自發前來,預計有近一萬人參與盛會。而兩國政府均相當重視啟用典禮,連續多日在當地報紙上刊登廣告,「歡迎所有人」觀禮。

陸砸重金助巴紐辦峰會

據悉,獨立大道從國會直通瓦嘎尼道路,是中國政府援助巴紐APEC會議的配套工程;道路全長一點○六公里,今年一月動工,十月二十日完工。典禮現場也放置了一塊「中國援助」紀念碑,上頭刻字寫道「資金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無償援助」。

啟用暨移交典禮結束之後,習近平前往另一由中國出資興建學校的開幕典禮,傍晚參與「中國、南太島國」峰會,之後中國代表團將在當晚宴請南太友邦。

習近平稱,訪問期間將與建交島國領導人共商新時代合作發展大計,造福雙方人民。中方支持巴紐舉辦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願同各有關方一道,推動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為亞太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作出新貢獻。

亞太經合論壇(APEC)領袖峰會周六、周日兩天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此次中國大陸投入至少七億美元(約新台幣兩百一十八億元)協助巴紐舉辦APEC,習近平也先抵達巴紐進行國是訪問。

法新社引述學者分析,習近平這次對太平洋盟國「大撒錢」,企圖用金錢力量動搖台灣在太平洋地區邦交國的心。

太平洋航道戰略地位重要

習近平周五將與七個太平洋島國的領袖會晤;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研究員普萊克分析,中國一定會對這些盟友給大量好處,他說:「習近平不會空手而來。」

太平洋航道的戰略地位至關重要,儼然為多國競逐資源及拓展影響力的戰場,而這個區域同時也成為兩岸外交戰的前線,台灣此際正竭力於中國經濟急劇崛起下,保全友邦支持。

普萊克表示,台灣目前僅剩下十七邦交國,其中三分之一都位於太平洋地區(包括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及吐瓦魯),支票外交在這個地區非常有影響力。法新社報導,放棄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對小國來說「代價高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