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以身作則 人人能行三好

李祖翔 |2018.11.16
1308觀看次
字級
校長發問,孩子勇於表達自我想法。圖╱人間社記者王虹月

【記者李祖翔大樹報導】「二○一八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昨邁入第六天,大樹下的故事屋一天比一天精采,校長各出奇招,讓人都印象深刻!高雄大寮國小校長呂純仁等師生特地將廣達文教基金會在學校舉辦的課程搬來,讓孩子感受梵谷的藝文傳奇;高雄旗津國小校長楊勝任、竹滬國小校長鍾培音、壽山國小校長黃寶靚則一起演話劇,孩子爭相發表心得,童言童語也為大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今天有很多聽眾,注意到了嗎?」呂純仁指著樹上的小鳥,說要和小鳥溝通,小朋友說:「不可能。」他還是鼓勵孩子用心聽。接著播放歌曲〈Starry Starry Night〉並展示梵谷畫作〈星夜〉,呂純仁說:「代表梵谷熱情的黃與寂寞的藍,我都穿在身上了。」用衣服作範例,讓小朋友了解色彩跟心情的連結。

呂純仁一面敘述故事,大寮國小的六名學生就在大布景前表演,從梵谷幼時愛賞鳥、畢業後找工作、悲憫弱勢學童而當牧師、為曠工爭權益、創作八百幅作品、在麥田中寫生到割下右耳、結束三十七歲生命,及他的作品〈向日葵〉拍賣高達八千五百萬美金,每個畫面都生動,大人和小孩都能體會,尤其礦區爆炸還拉了好幾次響砲,極具臨場感。

呂純仁說,梵谷的一生起起落落,有熱情、純真、悲憫,也有不被人了解的寂寞,課程又屬於藝文教育,所以想分享給小朋友。這齣《生命的調色師》的故事意涵有點深,但校長、教務主任、教學組長和六名六年級學生,精心準備雨聲器、響砲、畫作布景和故事書,每個地方都能發人深省。

楊勝任等三位校長則合作多次,這次帶來「兩個兄弟」的故事,透過倆兄弟的選擇,點出「勇敢付出就能換來幸福」的寓意,也要小朋友學會尊重別人的決定,相比看到人民快樂而幸福的國王弟弟,沒那麼勇敢但知足的農夫哥哥一樣很幸福。

而當校長問孩子想當國王還是農夫時,小朋友一致回答:當國王!理由是「想要榮華富貴、有事能命令人家做」,讓校長啼笑皆非,但鍾培音說:「現代孩子勇於表達自我想法,不再是回答老師要的,這是提醒我們教育工作者未來教學要更靈活。」

對於校長串連演出的作法,黃寶靚說:「這種形式很少見,但自己來說故事,可以做到帶頭作用,尤其三個國小都是三好校園,如此能向孩子證明:每個人都能行三好,包括校長,我們以身作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