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溪州岸角巷故事牆

文/鍾秉諺 |2018.11.15
2750觀看次
字級
位於彰化溪州鄉岸角巷二號的覆靈宮,主祀恩主公關聖帝君,為當地岸角客庄的信仰中心。從岸角亭通往覆靈宮的巷弄中,有一彩繪故事牆。圖/鍾秉諺

文/鍾秉諺

位於彰化溪州鄉岸角巷二號的覆靈宮,主祀恩主公關聖帝君,為當地岸角客庄的信仰中心。從岸角亭通往覆靈宮的巷弄中,有一彩繪故事牆。

緩步瀏覽,圍牆上共有六組關公彩繪,搭配著書法文字簡介覆靈宮關聖帝君的由來、顯聖保佑岸角客庄的故事,標題依序為:「關聖孚佑司命三恩主;孔昌五穀觀城佑昌黎」、「桃花亂舞擾安寧;武聖恩德斷超昇」、「關聖恩主日夜巡;喝斥宵小保家產」、「武聖神威退八七;聖譽廣播威名揚」、「邱徐陳賴羅為首;捐募建廟護境安」、「武聖恩主佑客庄;無災無厄永平安」。

其中,我最喜愛恩主公退八七水災的傳說,故事牆上這樣寫著:「恩主公駐蹕岸角客庄後,一直庇佑著庄民,尤以八七水災的大豪雨使得濁水溪瀕臨潰堤時,庄眾跪求恩主公保佑,恩主公即扶乩奔至堤頂化法護堤,大水才逐漸消退。」一九五九年的八七水災,是台灣中南部的嚴重水災,恩主公能及時顯聖,消退水患,保護了整個岸角客庄的安全,讓人感念,這些傳說故事配合小巧可愛的畫風,也展現關帝信仰的平易近人。

台灣這類的巷弄彩繪,其實出現不少,但岸角客庄能以當地的關聖帝君信仰為營造主題,反映恩主公在庄民心中的地位。覆靈宮的傳說故事藉由圖畫、文字的描繪,一一紀錄下來,使得傳說不僅是庄民口耳相傳的記憶,也是岸角客庄實際的景觀營造。

外來遊客從岸角亭一步步走進覆靈宮的巷弄時,容易被故事牆吸引,在走讀的過程裡,同時認識恩主公和岸角客庄長期累積的深厚情分,從信仰由來、顯聖救助、感恩建廟……感受到當地人神之間的連繫,並未隨著時光的消逝而抹滅。

岸角巷的故事牆,保留的是客庄過去的記憶,如今卻使得巷內關聖帝君的身影,顯得如此美好、清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