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考古團 挖出最古老貓寵

 |2018.11.13
12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還記得電影「神鬼傳奇」裡聖甲蟲在金字塔裡爬竄的畫面嗎?最近考古學家在埃及開羅金字塔附近的墓地群裡,發掘出數個動物墓穴,裡頭包含了鱷魚、聖甲蟲以及數十隻的貓咪木乃伊。

埃及考古學家於本月十日宣布在開羅的「第五王朝古墓群」中挖掘出數十隻貓咪木乃伊,以及罕見的聖甲蟲木乃伊。他們是在金字塔旁的七座墓穴中發現的,聖甲蟲木乃伊是首度於此區域被挖掘出。除了動物木乃伊,洞穴中還發現其他的動物雕像。

考古學家說明,早在五千五百年前的古埃及,貓就被當成宗教祭祀的祭品。貓在埃及社會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代表恩典的象徵,人們認為公元三千七百年前埃及人就開始照顧貓,並在公元一九五○年前首度馴化貓成為家中寵物。

古埃及人在人去世後將屍體製成木乃伊,是為了保存他們的肉身直到來生,而動物木乃伊的製作則是被當成祭品。此次發掘的七座墓穴中的其中三座裡頭都是貓,而所有出土的雕像中,貓的雕像占了絕大多數,這也反映了古埃及人對貓的敬畏和崇拜。

英媒《每日郵報》報導,此次的挖掘,在一個保存良好的石棺中發現兩個以亞麻布包裹、保存狀況良好的大型聖甲蟲。也在一個較小的石棺內發現另一組聖甲蟲木乃伊。考古學家宣稱聖甲蟲木乃伊是非常獨特稀有的,在保存他們的石棺上還畫有甲蟲的繪圖,就連對鑑識人員來說這都是前所未見的。

除了貓與聖甲蟲木乃伊,墓穴中還開挖出了彩繪的木製眼鏡蛇、鱷魚石棺、一系列描繪動物特徵的鍍金雕像等。埃及當局則希望古代文物可振興當地的旅遊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