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身上ㄗㄆㄍㄉ 摩斯密碼?

 |2018.11.13
31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你看過台鐵火車上印著注音符號「密碼」嗎?有網友指出台鐵運送軍車的列車,上頭有注音符號「ㄗㄆㄍㄉ」,好奇直問「是摩斯密碼嗎?」

一般台鐵列車車身上印有英文、數字,至於注音符號──老台鐵人都知道,ㄗ是自備、ㄆ是平車、ㄍ代表三十五噸、ㄉ是「較大」的意思,拼起來就是指「軍用自備的三十五噸較大平車」。

台鐵七堵站調車場站長表示,台鐵列車車身上的英文、數字、注音符號等,都有如它們的身分證號碼,例如「ㄍㄍㄚ」:ㄍ是有篷車「有蓋」,第二個ㄍ是三十五噸,而ㄚ則代表有「特別裝置」。

據維基百科解釋,早期台鐵員工多受日本教育,電報碼也使用日文假名,台灣光復後為使員工能輕易上手,便編寫「國音電碼」來傳訊,藉由這些密碼,可準確了解列車用途及重量,且不管是列車車輛或是車站名,都有專屬編碼,可以組合出數千種。

員工回憶學注音 畫面很逗趣

當時台鐵也編寫一本《國音電碼手冊》讓員工對照,如「ㄊㄍㄐ」便是「台灣鐵路管理局」的意思。有台鐵老員工回憶,當時初學「國音電碼」時,最花工夫的地方就是要認注音符號,他們一群成年人就像小一新生,邊學邊寫邊念,大家用功讀注音的畫面十分逗趣。

「國音電碼」在盛行時期,台鐵連公文都是全注音,當時的台鐵員工全都是注音文高手,不過後來因為傳真機、電腦開始流行,注音文也慢慢演變成英文版本,極具特色的「國音電碼」也在民國八十年走入了歷史,只剩台鐵內部電報還有可能看到。

對一般乘客來說,最容易見到「國音電碼」的地方,就在台鐵車廂側面,代表該車廂的各種資訊。除此之外,各站也有相應的電碼,如台北:ㄊㄞ、台中:ㄊㄓ、高雄:ㄍㄠ等等。

列車代碼也分別代表了車種(首碼)、載重(次碼)、貨車構造(第三、四碼)。對照一下維基百科列出的代碼,原本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暗號」,便可以順利解開。比如三(ㄢ)、四十(ㄣ)、大物車(ㄉ),下次如果再看到呼嘯而過的火車,不妨研究一下這個有趣的台鐵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