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1.12
1605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日前揭曉名單,有「女車神」稱號的香港自行車代表隊成員李慧詩亦獲殊榮。她憶述14年的全職運動員生涯,由最初籍籍無名到被叫做「小香港」,繼而拿下亞洲、世界冠軍,除了自身努力,也有賴背後團隊支持,她以海龜勉勵香港青年人:

「小海龜要歷經萬難才能進入大海,成為大海龜。希望青少年都會用小海龜的意志力,向夢想邁進,終有一日會游到汪洋大海。」

53歲的趙希崗是北京建築大學設計學教授,但他更引人注意的身分是剪紙藝術家。每日除了上課、吃飯,閒暇總是手不離剪,且樂此不疲。在他的的剪紙世界裡,公雞和白菜、倉鼠和瓜籽、魚兒和貓,這些「天敵」都充滿笑意地和諧共存。趙希崗說自己作品的底色來自鄉野童年的記憶:

「故鄉和童年,是上帝賜給人類的一種莫名情愫,讓藝術家產生源源不斷的靈感。」

香港影星周潤發日前來台宣傳新片《無雙》,他早晨在大安森林公園、陽明山慢跑,還搭乘台北捷運到電影院與影迷互動、自拍,作風十足親民。在電影活動現場,被主持人問及他如何維繫婚姻生活?他幽默用台語哼起台語歌曲「一支小雨傘」,笑說:

「我不浪漫,也不送禮物,我的人都送給她了,最大禮物就是我!」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共同得主、耶魯大學教授諾德豪斯,是一位關懷環境的經濟學家。他認為工業排放的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將導致農業歉收與海平面上升,這都會對經濟系統造成負面衝擊。而他從氣候變遷對總體經濟影響的研究模型,對濟經學界具有非常大的貢獻,他直言:

「要解決溫室氣體造成的問題,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在全球對所有國家統一徵收碳稅。」

台灣知名偶戲團──無獨有偶工作室由台北遷到宜蘭,並成立「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於今年初啟用。藝術總監鄭嘉音回顧自己投入偶戲藝術的19年歷程,認為偶被賦予生命,操偶人和偶之間的能量一直在轉換,是近似於太極、陰陽的概念:

「我們非常重視偶的生命、生命的喚醒;偶和操偶者是互相依存不可分割的一體兩面。」

台灣首位米其林名廚江振誠,曾被《時代》雜誌推崇是「印度洋最偉大的主廚」,去年他在料理生涯滿30年時,決定結束新加坡餐廳回到台灣,要讓新一代廚師也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提到台灣料理,江振誠說,「台灣料理總是被低估」,因而想專注在故鄉的美味上:

「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在台灣做出能真正定義我們這一代台灣味的東西。」

來自南非的羅賓.埃斯洛克,因一次意外,從音樂產業轉換跑道成為旅遊作家,至今遊歷100多個國家,他在出版《全球最棒的目標清單》時表示,這世界充滿了太多的壞消息,許多媒體只愛播報戰爭、經濟危機、政治腐敗、名人離婚等。他出書就是為了抗衡成天播報負面消息、製造恐慌的當代媒體業:

「從我的旅遊觀點,這個世界其實很美好、很友善,也很好客。」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刺激1995)是1994年上映的電影,在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史上最佳250部電影評選中,一直與《教父》在冠亞軍間拉鋸,片中蒙受19年冤獄的銀行家安迪杜弗瑞,有不少發人深省、勸人向善的對白,如他獄中好友瑞丁曾道:「希望是一件危險的事,讓一個人瘋狂。」但安迪卻堅定回覆:

「記住,瑞丁,希望是一件好事,也許是最好的事,沒有好的事情會消逝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