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胃酸逆流 罹癌風險高

文/林志峯(立達診所醫師) |2018.11.10
1852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林志峯(立達診所醫師)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導致飲食習慣不規律。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有以下特徵:

1. 飲食上偏油膩,並習慣在短時間內掃光飯菜。

2. 吸菸過量,常需要應酬喝酒。

3. 喜食甜食、巧克力、過多的辛辣食物。

4. 過量喝咖啡或碳酸飲料。

這樣的生活習慣下,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較多,並導致胃酸和黏液分泌功能的紊亂。飲食的不規律也削弱了食物對胃酸的中和作用,加上吸菸過多和應酬喝酒,都刺激胃酸分泌,加大胃酸對胃黏膜的損害,酒精則直接損傷胃黏膜細胞。如此下來,您可能經常消化不良,胃脹不舒服,甚至有胃潰瘍,漸漸養成每天吃胃藥緩解胃痛的習慣。

由於不同的症狀,病因可能不同:輕微可能是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也可能是胃潰瘍,嚴重甚至是胃癌所發出的警訊,尤其民眾若吃了胃藥緩解胃痛,不久卻又復發,惡性腫瘤的機會就相當大。

胃酸益處多 太多變鹽酸

人體的胃酸具有強烈的腐蝕作用,也是造成胃食道逆流與潰瘍的根本主因。胃酸其實具有多種好功能:胃酸能水解蛋白質,以利小腸的分解和吸收;胃酸還能殺死隨食物吃進的胃內細菌;胃酸並能促進小腸對鐵和鈣的吸收,也可促進胰液、腸液和膽汁的分泌。胃黏膜上皮細胞分泌黏液,來保護自己不被胃酸腐蝕,攝入的食物也能中和胃酸。然而,保護作用是有限的,一旦胃酸過多,酸性物質就有可能突破黏液,對胃黏膜上皮細胞造成損害。

常胃酸逆流 易患食道癌

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有四分之一人口患有胃食道逆流,近二十年來,病患數成長五倍。胃食道逆流,是胃酸反流到胸口與口腔而感到酸酸的,胸口出現灼熱感,都是典型症狀。胃痛的表現,因人而異,有的人感覺上腹部疼痛,有的人則是覺得噁心、嘔吐、胸口灼熱感、胃脹、腹痛及打嗝等。

當酸刺激到食道、口腔,也可能造成其他部位的不適,例如非心因性胸痛、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久咳、喉痛、聲啞、氣喘、鼻炎、牙齦潰瘍或蛀牙;若胃食道逆流情況長期沒有改善,會演變成食道潰瘍,再繼續發展,就有可能成為食道癌。

胃潰瘍患者 定期做檢查

胃潰瘍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上腹的燒灼痛、悶痛,通常在空腹時疼痛。儘管胃潰瘍並非不能回復的傷害,但反覆的潰瘍可能造成穿孔,胃裡的東西和空氣也可能因此跑到腹膜,因此腹膜腫脹與劇烈疼痛,甚至引起嚴重的細菌感染,引來致命危機。

如果是消化性潰瘍,應該同時給予抑制幽門桿菌的藥物,並須請專科醫師對症下藥,民眾不應該自行買一般胃藥(或制酸劑)來止痛。建議有癌症家族病史或胃潰瘍病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胃癌帶來的威脅。

目前常見的胃部檢查方式包括鋇劑X光攝影及照胃鏡(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後者是比較精確的檢查方式,但因容易引起嚴重噁心嘔吐感,使許多民眾產生畏懼和排斥感。不過,現今醫療技術進步,胃鏡解析度提高,內視鏡管線變細可彎曲,已大幅降低檢查時產生的不舒服感,目前也有所謂的無痛麻醉胃鏡,可讓患者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完成檢查,幫助提早確診胃病變。

遠離胃潰瘍 飲食少刺激

遠離胃潰瘍的守則,首先要放鬆心情,減少壓力,三餐定時定量,多吃蔬菜、雜糧、豆類,少吃肥肉和葷油,以及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食物,包括太辣、太酸、生冷、太甜的食物。此外,要睡眠充足不熬夜,並戒菸及飲酒限制,以及避免咖啡、茶、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同時,遵照醫囑用藥,不濫用鎮靜劑、止痛藥、阿斯匹靈等藥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