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 為光明幸福引路

李祖翔 |2018.11.06
4745觀看次
字級
李旭弘說,與佛光山結緣、探索佛法後讓職涯向上提升,學習更多專業以幫助學生。 圖/李旭弘提供
李旭弘以「人生卜事」書籤帶動,打破禪學營國際青年的文化隔閡。圖/李旭弘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年輕人煮了一碗麵給媽媽,媽媽聞了一下,笑說:「好香喔!謝謝你。」他沒有說話,默默轉身回房,再輕輕將門闔上,然後撥了通電話:「教練,媽媽變了!」媽媽也撥了通電話,說:「教練,我兒子變了!」

時間回到年輕人被媽媽逼來找「人生教練」李旭弘的那天,話別的那刻,李旭弘說:「我可以分享我眼中的你嗎?」年輕人有點抗拒,直白的說:「你要評論我對不對?這種話我從小聽到大,可以不用說。」他還是慢慢地說:「你知道自己沒有耐性,會突然大聲說話,可是為了不傷和氣、不讓媽媽受傷,可以忍住不說話;你相當體貼,只是沒有好的方法幫助你和媽媽互動。」語畢,好多年不曾哭過的年輕人哭了,帶著感激跟難以置信的眼神說:「你是第一個這樣說我的。」

透過觀察,李旭弘看見家庭互動不佳的癥結點,就是不懂得如何表露內心想法,爸爸只會嚴厲管教,媽媽因為沒有安全感而一味地用自己的方法對待,從未聆聽孩子的心聲,而孩子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只能用不耐煩、冷淡來遏止煩躁的情緒,「其實雙方都給出了愛!只是無法理解對方意圖,表達的都不是對方能接受的,溫暖的叮嚀變成了喝斥,親暱的捏臉頰也被誤認為是責罰。」

重視正念 發掘內心良善

能順利改善母子關係,李旭弘很開心,離夢想又進一步。他是美國神經語言程式協會認證的高級執行師,以提供企業教育訓練並協助任何求助者解決生活難題為志,夢想讓認識他的人都幸福。而他所以能為每個人解決難題,在於擅長檢視起心動念到結果出現的過程,亦即把失敗原因找出來,改變結局。

要找癥結,至關重要的一點是如何讓個案覺察原有的良善,這需要過人觀察力及靈活思惟,恰好李旭弘從年輕時就蒐集各種觸動內心的字句,思考如何用來助人。「一般人比較難發現自己或他人的良善,是因為社會給我們的觀念與事實有出入。」他分享一個訪問台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的短片,一名生命末期患者被送到醫院,因病床太壅塞被安排在廁所旁,院長看一旁陪伴的孩子,動了惻隱之心,給患者住進單人房,護理師埋怨:「不一定待會兒就過世,還要辦出院手續,真是給人添麻煩。」2個半小時後患者果然往生,沒想到3個稚齡孩子竟一起下跪,感謝叔叔阿姨沒有讓爸爸死在廁所旁,整個護理站都沉默了。

李旭弘說:「不把病人收進院裡,在忙碌的時候或許是正確的,可是孩子的回饋證明了即使收進院也不算不正確;很多事本就一體兩面,如果總是只看陰暗面,光明面就沒有展現的機會。」因此他不斷訓練自己注意別人不重視的良善與正念。

掌握情緒 即刻給予溫暖

他還有一項過人天賦,是迅速掌握40幾個學生的情緒反應,在課堂結束前給建議。他總能見微知著、舉一反三,問他怎麼練的?他笑說,因為有「要學就學透徹」的性格,在成長歷程中,童子軍一當8、9年,學救護學到高級急救和消防,在旅行社帶團到能規畫每個細節,掌握順暢的交通、均衡的飲食、舒適的體溫,即便小旅行也絕無冷場;後來投入非營利組織,又與政府專案合作,再投入企業教育訓練,從講師做到教練,甚至高空冒險體驗教育的環境測試與維修都參一腳,軟硬體都學,雖然過程辛苦,付出的比人家多卻格外有收穫。

2010年他與佛光山結緣,探索佛法後對職涯增添新方向,不只成為善財講師、協助青年培訓,也為國際青年禪學營授課,2013年受邀赴英、法、德、西、葡等國帶領歐洲佛光青年塑造正向學習氛圍,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多專業才能成功幫助每個學員,從而進修了美國神經語言程式學,正式踏上「人生教練」之路。

「你的每件小事都是我的大事!」這是他面對學生時的態度,他一次又一次幫助企業家和家人走過生命低谷,包括自己的父母,今年8月又與台灣達陣生命講師團隊的10名培訓師一同獲得「中國百大首選培訓師」殊榮,是競賽中台灣首位且唯一一位幸福人生教練,韓、日、德、星馬等國知名企業家都見證了李旭弘溫暖全世界的魅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