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接心 傳送平安幸福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 |2018.11.05
241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前排中)於如來殿大會堂與佛子接心,並與大眾合照。圖╱人間社記者真誠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人生需要什麼?受戒一定要吃素嗎?犯戒會下地獄嗎?除三好、四給外,要修什麼才能成佛?」佛光山「二○一八年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圓滿,昨日上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如來殿大會堂與佛子接心,透過提問方式解開大眾的疑情,並勉勵以平等、祝福之心看待諸佛聖尊與有情眾生。

求受戒法 人生歡喜自在

「人生需要什麼?」大師表示,人肚子餓想要吃飯,渴了想要喝水,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就要藉助朋友的幫忙;隨即反問大家「來受戒是想要求人生的什麼呢?」無非就是能求得快樂、歡喜、自在。大家要好好愛護與珍重,因為所有一切是不容易獲得的,人生能夠歡喜、自在、快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受戒可以為人生的未來帶來很多的東西,相信眾人此次求受戒法,必定與歡喜快樂同在。

「受戒一定要吃素嗎?」大師表示,吃不吃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否有功德利益?一般人假若吃葷食,也要以不傷害生命為要。有人問:「我是城隍爺信徒,受戒後還可以信他嗎?」大師幽默回應,「城隍爺是誰?你認識他嗎?」強調凡是聖賢皆好人好事,乃至佛陀或祖先、長輩、家人,都值得大家尊重,並給予祝福。

大師經常勉勵眾人勇於承擔「我是佛」,除了三好、四給之外,要如何才能成佛呢?大師認為只要對眾生有利益的行為就是修行,拜佛、信佛也是修行。當有人問及「犯戒會下地獄嗎?」現場在座者均莞爾一笑,大師表明,只要肯認錯改過、懺悔,不一定會下地獄,透過做好事、做功德也可消滅罪業,尤其大家誠心受戒,這也是增長福報功德。

觀音加持 感念永難忘懷

「《阿彌陀經》所敘述的各方諸佛有何不同?」大師淡定的說道,就像世界有很多不同的國家,所以各方諸佛都是佛祖,期許大家以平等心尊敬與信仰。大師回首幼年時期,由於外婆禮拜觀世音菩薩的因緣,對他影響很大,十二歲出家後,禮拜觀世音菩薩,以求開智慧;一生中感念其加持,永難忘懷。

最後,大師請法師唱誦〈觀音發願文〉、〈十修歌〉、〈太虛大師五十歲生日感言〉,透過慈悲、歡喜的樂音,將「平安幸福」傳送給所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