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訓刺激技術、精神都提升 普門女籃 準備挑戰3連霸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11.02
1189觀看次
字級
南山高中本屆12強預賽分在B組。圖為上屆冠軍戰南山李吟娸(左)的奮戰鏡頭。 圖╱資料照片
上個球季,普門羅培儀(左)繼姐姐羅培甄後,拿到HBL冠軍戰MVP。 圖╱資料照片
上屆HBL冠軍戰,普門陳孟欣投進三分球後比出三的手勢。 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HBL熱季又要登場,普門中學女籃要挑戰3連霸紀錄,若能如願登頂,將是史上第3支在HBL(女甲級)完成3連霸的球隊;在暑假舉行的菁英盃籃球賽,普門以新陣容出擊,先捧回「熱身」的冠軍。

普門去年靠羅培儀、陳孟欣、梁瑜玲等高三主力,在HBL一路挺進,冠軍戰以79:58擊敗南山高中,成功衛冕后座,總教練廖哲億賽後說:「原以為保8都很困難,很難想像可以拿到冠軍。」

HBL女甲級從77學年度開始舉辦,到106學年度為止,除了淡水商工在82到82學年度連奪3冠,海山高中也在94到96學年度締造3連霸,101學年度起各由永仁高中、淡商及普門連拿兩次冠軍,普門本屆有機會挑戰紀錄。

儘管高三主力已畢業,普門面臨隊形重整的考驗,但團隊的企圖心強烈,在8月的菁英盃籃球賽小試身手,冠軍戰再度和南山對決,最後以80:78險勝,捧回冠軍,HBL衛冕之路跨出穩健的第一步。

普門已是國內高中女籃勁旅之一,每年寒假前往日本的移地訓練,成為球隊持續成長的關鍵,廖哲億一直希望把日本球風融入球隊,「這是一條漫長的路,除了吸收不同觀念,我們的細膩度還要提升」。

普門前往日本移訓有成,也帶起風潮,目前正在U18亞青女籃賽奮戰的中華隊,在集訓期間便曾前往日本移訓,並和東北學院大學、山形大學、聖和學園、山形銀行、仙台大學等隊比賽,靠以戰代訓的模式,累積更多經驗和對抗強度。

三好體協在2015年邀請曾任山形大學教頭的大神訓章,來台擔任佛光大學客座教練,也促使普門女籃產生質的變化,因為在他的建議下,日本移訓成為「慣例」,球員的視野、觀念更隨著大幅增長。

大神訓章帶給球員努力追求夢想的目標,也提醒球員要磨練耐心,就算遇到再大的挫折都不能放棄,透過不斷的練習,堅定信念,移訓學習的不只是技術,還有精神層次的戰力提升。

這些觀念,落實在普門平時的訓練中,廖哲億讓每名球員知道自己的角色,展現不同特色,鼓勵大家勇於表現,就算球隊陣容換血,基本戰力也不會改變,挑戰3連霸自然更有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