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1.01
2021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林心瑜是美國羅德島的台裔女孩,現為史丹福大學社會學系三年級學生,她在10歲時和朋友一同發起TGIF「化廢油為燃料」計畫,將廢棄油脂轉化成暖氣用生質油,在寒冬中拯救許多貧困的家庭及街友,至今已超過600戶家庭受惠,並榮獲2012年CNN第6屆十大英雄明星傑出青年。近日她獲邀來台參加論壇,鼓勵台灣年輕人:

「Dreaam it. Do it.(有夢最美,逐夢踏實),一起讓世界更美好。」

迪化207博物館推出李乾朗紀錄台北建築40年幻燈片展。李乾朗為傳統建築學者,也是行政院文化獎得主,這次展出的幻燈片均為他於1970-2010年期間所拍攝,內容包含1972年大稻埕李春生宅、1985年6月第三代台北火車站拆除的歷史性一刻等,他在開幕式上分享:

「對過去的懷念,不是一種無聊,是我們藉此還原、追溯曾經的故事,而那些就是人類文明的必要。」

甫獲亞運金牌的「世界球后」戴資穎,日前在日本公開賽第二輪中,因身體狀況不佳,以直落2不敵中國大陸女將陳曉欣。部份球迷無法接受她爆冷門出局,但戴資穎坦然自己會輸球。她在臉書直言,「如果只是想看我贏球,謝謝你們的指教,我知道怎樣能讓自己更好」。她最後說:

「謝謝不在乎我輸贏只在乎我健康的人。因為我不是無敵鐵金剛,我是戴資穎。」

美國有兩位唐氏症企業家,不受先天缺陷影響,在父母協助下,發揮創意,各自闖出一片天。他們是約翰.克羅寧(JohnCronin)和尚恩.麥克埃爾威(Sean McElwee),兩人分別創立「約翰瘋狂襪」與「尚恩牌T恤」,日前還在美國獨立紀念日甚至攜手合作,推出套裝禮盒,不僅展現不凡的企業實力,還兼顧公益。約翰說:

「我有唐氏症,但唐氏症阻礙不了我;我想跟全世界的人說:任何事都難不倒我。」

印度男子比爾霍爾(Dadarao Bilhore)在兒子因路面坑洞造成車禍喪生後,為避免同樣憾事持續發生,決定盡己所能填平孟買凹凸不平的道路,「我不希望其他人像我們一樣,失去摯愛的人。」比爾霍爾被當地媒體譽為「坑洞爸爸」(pothole dada),他說:

「只要我活著,還能走路,就會想辦法填平所有坑洞。」

今年是奧斯卡影帝保羅.紐曼逝世10周年。他的一生,從巨星、賽車手到社會企業家、慈善家等,中間縱有喪子之痛,但他一路走來鏗鏘有力,與珍妮相守半世紀的情緣更是傳為佳話。保羅這一生演活很多角色,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自創角色:

「我希望世人心中的我是:一個努力活在自己的時代、幫助他人彼此溝通;努力讓自己活得正直、對他人伸出援手的人。這人不自滿,也不退縮。」

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盧豐華堅守醫療崗位逾三十年,不僅是病人口中的「良醫」,更是台灣推動高齡醫療照護的先驅者之一。他為了提升老人照護醫療品質,投入教學工作,深耕醫學教育有成,在今年榮獲星雲教育獎「大專院校組典範教師」,他表示:

「對我來說,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人生意義所在。」

今年為日本已故繪本大師岩崎知弘生誕百周年,誠品書店策畫「我做了一個夢」創作展,讓白雪公主、拇指姑娘、鶴的報恩等岩崎知弘詮釋的6大經典童話,躍上中山地下書街。以《窗邊的小荳荳》插畫感動千萬讀者的岩崎知弘,是日本家喻戶曉的繪本大師,她生前曾說:

「我希望看到這些溫柔圖畫的孩子長大後,依然會把它們保留在心中某處。當他們面對悲傷或絕望時,能回想起這些溫暖的繪本而得到平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