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鳥傳奇 劇終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10.26
2509觀看次
字級
郭泓志撫摸並親吻投手丘,告別職棒舞台。 圖╱資料照片
生涯最終戰未能帶領悍將贏球,郭泓志(右)與隊友擁抱致意。 圖╱資料照片
「不死鳥」郭泓志(左)2010年球季在道奇隊達到生涯顛峰。 圖╱法新社
圖╱劉學聖
小小郭效力統一獅隊時曾站上打擊區,在中職留下「二刀流」紀錄。圖/資料照片

富邦悍將隊季後賽最後一戰9局上,郭泓志完成後援任務後,單膝跪地吻別投手丘,宣告結束棒球生涯,「不死鳥傳奇」畫下句點,也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

22日悍將、統一獅隊進行季後賽第4戰,郭泓志後援投1.1局,被揮出1支安打,三振、保送各兩次,無失分,9局上退場時,除了感性地吻別投手丘,也脫帽向現場球迷揮手致意。

郭泓志在賽後正式宣布退休,結束19年職棒生涯,他說:「接下來把時間留給家人,以後如果還有機會,還會繼續奉獻台灣棒球。」

郭泓志認為,人生本來就有不完美之處,今年身體有些狀況,動手術後回到球場和隊友一起打拚,「能夠走到這裡,已經很開心了」。

郭泓志認為,生涯多次受傷,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家人也一直支持,自己是很幸運的人,「我的棒球生涯沒有遺憾了」。

他說,能在從小到大最喜歡的地方結束,棒球生涯已無遺憾,也覺得很感動,未來若有機會貢獻一點心力,會再幫助台灣棒球。

南英商工學弟、Lamigo桃猿隊林泓育對於學長郭泓志充滿敬意,「他的故事真的可以拍成勵志電影,從棒球人的角度看來,很少有這種過程,如果要出書,只出一本應該不夠」。

同是南英學弟的猿隊郭嚴文認為學長還可以投下去,「郭泓志不管待在哪支球隊,都能帶來正向力量,他還有很多東西可讓人學習,現在退休很可惜」。

悍將隊領隊蔡承儒也覺得郭泓志應該繼續投下去,「我會再找他談談,相信他也知道自己可以再投,若就這樣退休,應該會後悔,我們想辦法說服他」。

儘管多數人都認為郭泓志還能繼續球員生涯,但他確信自己的決定是對的,「要退就退,不要只嘴巴說而已,會被看笑話」,任何人慰留,恐怕都改變不了他的心意。

和郭泓志同期在大聯盟發光的台灣球員陳金鋒、王建民,都已先後退居第二線,曹錦輝也因涉及「黑象事件」失去舞台,儘管之後重回大聯盟,也僅是曇花一現。

在郭泓志宣布退休後,台灣的第一代「黃金世代」幾近結束,且還沒見到下一個接班世代的出現;郭泓志退休無淚,但時代的眼淚繼續在流。

9度動刀 投出一拖拉庫紀錄

沒有人能像郭泓志一樣,9度動刀,還能站在投手丘上叱吒風雲,他從未被棒球路上的困境擊倒,反而愈挫愈勇,就連轉身下台的身影,都能與眾不同。

2000年4月10日,郭泓志在小聯盟1A初登板先發,投3局、飆出7次三振,沒有被擊出安打,最快球速158公里,但如此讓人驚豔的投球內容,卻也是他在棒球路上與病痛共處的起點。

4月13日道奇隊宣布,郭泓志因左手手肘韌帶裂傷,賽季提前結束,將進行「Tommy John」左手肘韌帶置換手術,「不死鳥傳奇」,從這一刻揭開了序幕。

郭泓志的手傷,並未在這次動刀後徹底解決,2002、2003年再進行手肘結締組織清除、手肘關節鏡手術,2004年,道奇隊將他放進讓渡名單;被移出40人行列,「小小郭」繼續在小聯盟奮戰。

2005年郭泓志從高階1A出發,已經學會和手傷「和平共處」的他,在這個層級的比賽幾乎無敵手,6月被升上2A,繼續宰制戰場,並在9月靠著大聯盟擴編,走上棒球的最高殿堂。

隔年郭泓志在大、小聯盟間遊走,9月到大聯盟後首度先發,對大都會隊投出6局、7K、無失分的好表現,拿到大聯盟生涯首勝,當時道奇隊的總教練托瑞說:「他值得我們花10年來等待。」

2007年郭泓志手傷復發,進行手肘結締組織清除手術,隔年重回球場,被定位為布局投手,實力獲得肯定,季後隨隊參加國聯冠軍賽,成為台灣第一人。

未被手傷擊倒的郭泓志,終在2010年攀爬到生涯顛峰,不但成為史上第1位入選大聯盟明星賽的台灣球員,並以「開季連續36打席未被左打者擊出安打」的表現,寫下史上紀錄。

該球季郭泓志出賽56場、投60局,戰績3勝2敗12救援21中繼,防禦率只有1.20,成為道奇隊史單季投50局以上、防禦率最低的投手,道奇隊的等待、小小郭的堅持,化成亮眼的數據。

然而這璀璨的一季,並未讓郭泓志擺脫手傷的糾纏,2011年再進行清除骨刺手術,2012年轉戰水手、小熊隊,並於2014年回台加入中華職棒統一獅隊。

郭泓志在2015、2016年又動過左肩、右肩關節唇手術,2017年重新挑戰美職系統,短暫加入教士隊,但又因傷進行右肩骨刺手術,同年7月回到中職,加入富邦悍將隊直至宣布退休。

長腫瘤虛驚一場

努力回到球場

等這一天優雅轉身

除了手傷考驗,身體也出過狀況,郭泓志的坎坷路,鮮少有人比得上,今年3月初,甚至經歷過腫瘤虛驚,生涯第9度動刀,但幸運的是,他是5%的幸運兒。

郭泓志今年跟悍將隊續約,2月初加入球隊春訓,但農曆年期間發現睪丸附近有硬塊,請假接受檢查,醫生根據他的口述狀況,初步判定是睪丸癌的機率高達95%。

郭泓志在3月接受手術切片確診,忐忑不安地苦熬多日,等到最好的結果宣告,成為極少數的幸運兒,醫生告訴他,「只是良性腫瘤」,這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很少人能像郭泓志一樣,手肘、肩膀動了8次刀,還可以在球場上屹立不搖;也很少人能跟他擁有相同的運氣,從95%的罹癌機率中,全身而退。

生涯第9度動刀,雖然不再是惱人的肩膀或手肘,但卻可能是生死關頭的考驗,所幸是虛驚一場,「不死鳥」沒有放棄、未被擊倒地拚回球場,並在生涯最後1個球季,留下優雅身影、堅定離去。

建仔談老戰友:

他應該會手癢

旅美投手王建民昨天擔任富邦悍將隊客座教練,在高雄燕巢球場指導年輕球員。談到老戰友郭泓志,建仔說:「他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手開那麼多次刀,靠一些藥物繼續丟球,真的很不容易,我真的很佩服他。」

回想與小小郭一起在異鄉奮鬥的日子,王建民說,兩人過去在開季前會一起訓練、一起吃飯、打打保齡球,「這樣18年一下就過了,真的很快」。提到郭泓志退休,建仔笑說:「我覺得他應該還會再手癢吧!」至於建仔本身,明年春訓後會返回美國,希望有復出球場的機會。

有主見 無畏懼

不當教練 下一步「找工作」

19年的職棒球員生涯結束,郭泓志也無意轉任教練,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適合,但會用其他方式回饋台灣棒球,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在這個圈子發揮所長。

不管在美國還是回台灣,郭泓志在球員時代,總是能掀起旋風,2013年打算加入中職後,讓聯盟常務理事會議迅速地做出決定,特地量身打造「郭泓志條款」,不需選秀便可加盟。

2014年第1個中職球季,郭泓志出賽50場,戰績6敗4中繼27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只有2.59,但也因首季氣力放盡,再度受到傷勢困擾,後兩季沒有顯眼表現,2016年季後選擇離開獅隊。

郭泓志向來很有主見,知道自己何時該做什麼,2017年就算在大聯盟春訓、熱身賽展現身手,最快球速回到145公里,但他還是以「自認能力不足」為由,自請離開教士隊,再度回到台灣。

這兩年,郭泓志都待在富邦悍將隊,也選擇在這裡結束自己的球員生涯。

郭泓志以「人生總是充滿挑戰,偶爾帶點遺憾」,作為自己球員生涯結束的總結,他說,這是完美的舞台,「感謝各位曾經幫助過我的人,讓我在球場上所向無敵」。

除了球迷之外,郭泓志也特別感謝富邦,「讓我在球場上有最後衝刺的機會」,最重要的還有家人,尤其是辛苦的老婆,「幫我處理好家務事,讓我這麼多年來,可以無所畏懼地打拚」。

郭泓志不改俏皮個性,還向老婆喊話,「接下來我會努力找工作,盡量不要在家惹妳生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