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世宏 三代掌中戲 走出新格局

郭士榛 |2018.10.20
7154觀看次
字級
真快樂三代合照。左起依序為柯世宏、柯世華、江賜美、柯加財。圖/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孟婆.湯》柯世宏(左)演出潘金蓮,柯世華(右)演出武大郎。圖/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真快樂掌中劇團團長柯加財。圖/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孟婆.湯》柯世華演出剪影。圖/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真快樂掌 中劇團創辦 人江賜美, 86歲仍操偶圖/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2007年江賜美帶領真快樂掌中劇團老 中青三代赴美國巡迴演出,與康乃狄克 大學偶戲研究所巴特教授合影。圖/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文/郭士榛

三代同堂不稀奇,但一個掌中劇團竟然「三代同堂 」,可就極為少見了。「真快樂掌中劇團」由孫輩柯世宏主導創新設計,60出頭歲的團長父親柯加財及86 歲的創團人阿媽江賜美都還活躍在舞台上,家族間的緊密連結,使劇團走出不一樣的格局。

第29屆傳藝金曲獎,「真快樂掌中劇團」首度參選,即以《孟婆.湯》榮獲「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劇團第3代接班人柯世宏表示,很意外能得獎,這個獎項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小步,未來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跨界演出形式,讓更多人欣賞傳統布袋戲之美。

身負傳承重任的柯世宏,幼年時布袋戲就是他的玩具,每次看著精緻小巧的布偶,阿媽操偶時維妙維肖的細膩動作,再配上生動的口白,熱鬧的國樂伴奏,心裡就想著:逐漸式微的布袋戲,曾是許多老一輩的共同回憶,而這樣的傳統文化,傳承到年輕一代手中,更應該與時俱進……

真快樂掌中劇團為台灣少數三代共同經營的家族劇團,劇團的精神領袖就是創辦人江賜美。今已86歲高齡的她仍活躍在舞台上,出神入化的功力完全不受年齡影響,其子柯加財團長與第三代孫子柯世宏與柯世華,三代一脈傳承,共同為布袋戲文化的延續而努力。

從賜美樓改名真快樂

劇團早年團名「賜美樓」,但因當年政府規定布袋戲每年要競賽評比後才可拿到演出證照,有一年正好某位神明的生日和競賽撞期,劇團無法如期參加競賽,結果沒拿到證照,日後要演出只能再取個名,正當大家為新團名煩腦時,阿媽說:「做戲快樂,看戲快樂,大家都快樂,我們團名就取名『真快樂』。」

現任團長柯加財,如今跟兩個兒子一起經營劇團,兩代像平輩一樣理性溝通,柯加財也會傾聽並接受兒子的看法。柯世宏表示,全家人最喜歡在晚餐桌上討論劇團未來的發展,及新戲的創作,不但是快樂劇團,也是快樂家庭。

柯世宏在當今偶戲青壯輩中,亦堪稱奇葩。柯世宏曾獲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偶戲碩士,目前繼續在台灣師範大學念博士班,雖然出生在布袋戲團,在阿媽與父親的場子中長大,但求學之路也沒斷過,直到大學畢業,其實並沒有將傳承家業真的放在心上,直到當完兵,發現自己對於布袋戲的「真快樂DNA」大量爆發,決定留在家族幫忙,隔年,小一歲的弟弟退伍,也決意選擇要待在「真快樂」,意外連成兄弟陣線。

兄弟互補攜手走新路

說起布袋戲,柯世宏熱愛程度絲毫不亞於家族中的長輩,身為劇團第三代傳人,柯世宏不僅擁有細膩的操偶技巧,更專注於布袋戲表演內容與形式的突破,期待讓布袋戲有更加多元精采的呈現。

談到弟弟柯世華,柯世宏很安心地說,「他會做很多我不能做的事」。商科畢業的弟弟在營運劇團的財務上有很大的助益,並且在偶戲演出的能力上,也有他獨到的特長,兄弟兩人齊心協力,不論是營運上或者演出上,都有加乘的效果。

柯世宏兄弟在快樂地走自己偶戲之路的同時,一直把家族最珍貴的根,也就是碩果僅存的台灣布袋戲女主演文化,做有尊嚴的展現,並讓年輕世代有機會認識領略,因此努力地爭取資源,至少一年一度讓阿媽的經典再現舞台。

操偶為職志不斷學習

四歲便開始接觸布袋戲的柯世宏,從小看著家中長輩操弄戲偶,逐漸愛上操偶並打算以布袋戲演出為終生職志。為了進入台藝大,柯世宏花了四年研究布袋戲舞台的創新表演,最後靠著精細的手法操作「火柴點火」,順利得到教授們的青睞。

在台藝大求學期間,柯世宏廣泛吸收偶戲的各種元素,甚至出國觀摩學習,台藝大應用媒體所畢業後,在美國教授鼓勵下他去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偶戲研究所進修,回國後又考上台師大繼續攻讀博士班。

柯世宏說,演布袋戲一人要分飾多角,不但要記清楚每個角色的動作聲線,反應能力更要無比靈活,能見招拆招,「除了祖師爺賞飯吃外,阿媽和爸爸隨時都在示範,生活點滴無處不可學習。」

從傳統出發

突破創新

繼承真快樂掌中劇團後,柯世宏致力於劇本發想與呈現內容的創新,「傳統布袋戲其實是一個程式化的東西,每一個角色都會有它固定的身段跟形象,所以在創新或突破時其實有一些限制。」柯世宏希望能做到在保有傳統文化樣貌的同時,為布袋戲注入創新元素:演出的戲碼仍然是台灣的神話傳說,再在適當的時候加入一些符合時事的橋段或台詞;表演形式也打破鏡框式舞台,站上劇場的大型舞台,以流動的形式展現布袋戲背景。

「真快樂」雖然是個傳統戲班,但除了廟會演出,他們還充滿使命感的進行布袋戲的推廣教育,及特殊題材的創作,儘管平日工作比單純演出的劇團更加辛苦,所幸劇團三代同堂,幾十年發展下來沒有斷層問題,家族間一直都很緊密連結,而這也讓劇團成為名符其實的快樂劇團。

新作賦予輪迴新觀點

「真快樂掌中劇團」柯世宏今年力邀「無獨有偶」鄭嘉音擔任導演、姜富琴編劇,以女性觀點出發,集結劇場菁英重新詮釋布袋戲。結果《孟婆.湯》這齣跨界作品,不但代表台灣在法國亞維儂演出,同時也抱得29屆傳藝金曲大獎。

柯世宏指出,《孟婆.湯》打破傳統布袋戲「戲中戲,框中框」的表現形式,不但沒有了戲台,也改變布偶轉世換角的變換衣飾方式,用一件大披風,甩出不同的隱喻,可能是水漫金山寺大水中的白蛇,可能是潘金蓮內心的掙扎,也可能是苦等18年王寶釧的倜倀……

正如靈魂投胎轉世後穿上了不同肉身,有了不同人生;同一只戲偶也藉由換上不同戲服,通過常年駐守陰間忘川的孟婆之眼,旁觀戲曲中奇女子王寶釧、潘金蓮、白素貞的愛憎怨嗟;而通過偶戲演師的手,如同遺忘與重生般建構出生命迴旋的韻律。

對於孫子柯世宏的創作,及試圖將傳統偶戲解構再拼貼,阿媽江賜美看戲後的評論是:觀眾都很認真在看戲,「這樣就可以了」。

江賜美

從年輕帥到老

每年的年底,「真快樂掌中劇團」集中火力要忙一件大事,就是86歲高齡的劇團阿媽「真快樂掌中劇團」創辦人江賜美會親自操偶,演一齣她的私房戲。

今年10月,江賜美搬演她30歲時的成名作《劉施伊告三廳官》,台灣第一位女演師舞台魅力滿分,仍以完整的「五音」功夫,展現劇中「生、旦、淨、末、丑」各個角色人物,演出淋漓盡致,一片叫好。

江賜美是台灣布袋戲少數女演師之一,並以獨門獨派的演出風格,不同於普遍男性主演的陽剛氛圍,反而在家庭倫理、感情刻畫上有其獨到的演出風格。

其孫柯世宏每年都會為阿媽的演出,申請國藝會或傳藝中心的經費,並和阿媽討論整理她的私房戲,選出阿媽最想演的戲。每年此時,真快樂劇團結合老、中、青三代分別發揮專長,老藝師與年輕藝師相輔相成,共同呈現出五○年代江賜美經典劇目。

今年演出一部連本戲《劉施伊告三廳官》,由江賜美親自編導,劇情有著喜、怒、哀、樂情緒,對白風趣,是當時江賜美以女演師之姿,細膩的「文戲」演出風格,不但獲得當年觀眾的喜愛,今年在新莊藝文中心廣場演出,依然獲現代觀眾歡迎,展現老將的迷人風範。

回想當年,布袋戲中不可能有女演師,但因江賜美的父親是布袋戲後場樂師,有一年媽祖生日必須要很多人手,可人手不夠,父親要江賜美跟著去演出,當時她才15歲,扮演後補人手,卻被人發現舞台上有女孩,日後便有人邀她為布袋戲偶代唱。「阿媽原本很害怕,後場一位阿伯教她唱小曲,日後一旦偶戲中的小旦出場,阿媽就會隨音樂唱曲。」之後,阿媽獲邀演出布袋戲《狗母記》主角,一人分飾多角,頗獲好評,就這樣一路演出近70年,至今上場演出3小時戲仍不覺疲累。

早在60多年前,江賜美就是戲劇界的特殊人物。柯世宏表示,阿媽讓真快樂劇團成為最獨特的劇團,觀念開放,文戲武戲很多元,對阿媽來說「戲就要有人看,有人喜歡,就是好戲,不需要在意是不是傳統。」

柯世宏表示,阿媽在他心中是非常特殊的一位女子,當她不工作在家時就如同一位家庭主婦般持家,一旦站上舞台,就是專業女演師,「阿媽從來不會以傳承布袋戲的責任,給孫輩們壓力,她常說,學做布袋戲要有興趣,否則無法持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