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安:歷史視角 認識宗派祖庭

人間社記者陳雅容西安報導 |2018.10.18
897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陳雅容西安報導】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所長李利安教授,十三日於西安銀朵國際酒店四樓會議中心,以「宗派、祖庭、終南山」為題,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西安宗派祖庭暨香港佛教訪問之旅」一百多位團員,分享漢傳佛教宗派特徵、類型、意義,以及祖庭標準、發展;終南山佛教文化定義、歷史地位與當代價值,幫助團員從學術研究與歷史文化視角認識各宗派祖庭。

李利安說明,漢傳佛教有八大宗派,其中六個宗派,律宗、三論宗、淨土宗、唯識宗、密宗、華嚴宗都在西安(古都長安),其祖庭也都建於終南山脈附近,因此讓西安與終南山成為佛教弘法重要精神指標。

「不同宗派六個特徵表現有所不同,會因學理、修行、信仰、傳承、僧團、哲學性、宗教性的差異,而造成宗派發展強弱的變異。」李利安說明六大特徵:透過對傳入中國域外佛教的學習與理解;在篩選、改造基礎上形成宗派內部公認的理論、修行體系,並依此共識,畫清宗派界限;師徒相承;通過判教對在中華大地上生根的外來佛教各個不同學說進行次第與關係安頓;因傳法體系建立、師徒關係維繫,以及同門群體的穩定;具有相對明確的派別意識。

探索創新

印度佛教中國化

在漢傳佛教宗派類型上,李利安分析出三大類型,第一類型是傳承認同性的宗派。第二類型法脈認同性的宗派。第三類型是信仰認同性宗派。

「宗派如一條暗藏軸線,決定中國佛教生存與發展。」李利安剖析唐代後佛教宗派意義因兩宋後八大宗派光環漸淡,便有基本態勢即在信仰化、生活化、簡易化、功利化、神祕化、民眾化之中。

談到宗派地位體現,李利安說明,在中國人融和印度佛教最大成果,理論探索與結晶創新,最後反映印度佛教中國化。漢傳佛教八宗並存,造就其文化特色。通過判教來解釋彼此的分立。宋代後以禪修、念佛為主體,通俗、信仰與生活性濃厚。教團組織除禪宗、淨土宗、密宗外,其他宗派不再具支撐性,禪宗保有宗派原有活化模式,弘一大師的律宗和印光大師的淨土宗亦影響深遠。

祖庭標準如何定義?李利安表示,歷史上被奉為創宗祖師,生前著書立說、譯經弘教、收徒傳法、依法修行的寺院;歷史上被奉為創宗祖師圓寂後,第一批舍利供奉地;創宗祖師誕生、出家和圓寂發生地的寺院;在宗派形成後發生重大轉型或發展中被奉為該宗祖師者,其重塑該宗之事所在地。有了以上種種相關性才能被定義為祖庭。

李利安將終南山佛教文化的歷史地位整理為十個部分:搭建了中國佛教第一歷史舞台;中國佛教的譯經中心;中國佛教最大也最持久的理論創新基地,是引進、吸收、消化印度佛教並形成中國化佛教的最大中心;宋代以前是中國佛教興盛時代的一個佛法弘傳中心;中國佛教信仰中的聖地;中國佛教歷史上慕道、學道、修道、悟道、證道、行道的中心;中國佛教規範形成並最終確定的地方;中國佛教歷史上養僧、護僧的中心;中國佛教與道教、儒教相互衝突融和、三教關係最終定型的地方;中國佛教政教關係模式初創並最終定型的地方。

終南山周邊

佛教弘法聖地

「阿育王時代「佛舍利」進入關中地區代表著佛教三寶中的『佛』,而西元前二年大月氏國的使者伊存來到長安,向漢朝的博士弟子景盧口授《浮屠經》代表著『法』的傳入。西元一世紀白馬馱經『僧』的出現,從此三寶具足。其中前二次事件都發生在終南山下。」

李利安說明,終南山曾是漢傳佛教譯經中心,最早竺法護組織民間譯場,被著名佛教史學家道宣大師,評價為佛教經典輸入第一功臣。後來道安大師在終南山下五重寺,鳩摩羅什在終南山腳下組成史上最大的譯經場,翻譯出《金剛經》、《法華經》等大量佛教經典,唐代玄奘大師在終南山翠微宮譯出《心經》,《金剛經》、《心經》、《法華經》、《普門品》等,激發禪宗、天台宗、觀音信仰的形成。

終南山周邊形成的律宗祖庭淨業寺、三論宗祖庭草堂寺、淨土宗祖庭香積寺、唯識宗祖庭大慈恩寺、密宗祖庭大興善寺、華嚴宗祖庭華嚴寺,因此終南山逐漸成為佛教弘法聖地。

佛教宗派在終南山剛邁開腳步時,即因各朝帝王重視而與政治緊密結合,無論是道安被統治者以武力請進長安,或是鳩摩羅什受到皇室尊奉等,終南山無可避免的在佛教與政治的關係上留下深厚的印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