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師恩 她以甜點教學啟發偏鄉童

杜憲昌 |2018.10.18
1581觀看次
字級
李奇芳(右二)教導偏鄉小朋友做乳酪蛋糕。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一個手作自製甜點,除了可滿足「口腹之欲」,也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與創意。「深夜黑白切手工點心」團隊的成員李奇芳,學校畢業後成立自己的甜點工作室,並於三年前開始,她與朋友開著點心車到偏鄉進行甜點教學,啟蒙偏鄉孩子多元才藝興趣。

今年李奇芳更與朋友組團參與教育部「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企畫「白日夢閃亮甜點車」,除以才藝教學啟蒙學童多元興趣,更透過拍攝的紀錄影片,讓更多人看到青年與這塊土地連結的希望。

生長在南投水里的李奇芳,因自覺求學期間曾受惠許多來自外地老師的教育啟蒙,因此在投入工作之後,也想效法能夠給與「異鄉」的孩子一些協助,從三年前開始,即利用工作室的淡季時間,和朋友開著點心車一起前往偏鄉學校教學。

從濁水溪以南的彰化頂庄國小,一路行到台東的丹路部落,三年來踏足了多個偏遠鄉鎮,李奇芳帶著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開授包括甜點、舞蹈、手工藝等才藝課程,受到孩子的歡迎與喜愛。

李奇芳觀察,其實許多偏鄉學校並不缺乏經費或硬體設備,但因為路途遙遠,使得難以請到師資,所以她才會發想要以甜點車做為拉近城鄉距離的媒介,將多元才藝體驗的種子散播到偏鄉。她的手作甜點,原料更都採用當地盛產的食材,除了帶領孩子實作、了解不同蛋糕製程的差異外,也期以藉此能夠讓孩子認識在地食材的特性及優勢。

「沒有這一趟,孩子們或許就少了選擇的機會」,她說,期待透過團隊所拍攝的短片,也可以讓更多孩子看見不同的生活與文化,進而能夠擁有理解及包容,甚至激發追尋目標的企圖心,這將是鼓勵她持續再走入偏鄉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