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欲望 恢復地球生命力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2018.10.17
1049觀看次
字級

最新科學研究指出,地球的溫度如再升高攝氏一點五度,我們人類的生存更加困難,自然災害的威脅亦會加劇,面對這項訊息有如紅色警報響起。

這是非常真實的危機,面對環境災難,身為人類族群,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因為是人類自身改變了地球生態,這可上溯十七至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當人類發現自身有足夠的能力掌握世界的能源,主宰大自然的力量,並以此滿足工業的需求,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文明發展。

而此同時,地球生命力就開始隨著人類的物質開發而衰落,直至上世紀發現氣候變遷加劇,天然災害強度變大,溫度不斷上升,才意識到地球正進行無言的抗議。

國際社會當然也做了相關因應,但是地球暖化的情形並未削減,現在更發出最後的警告,自詡為智慧生物的人類,要如何處理這項莫大的危機?回到基本問題的根源,就是人類毫無節制的欲望,造就今天無法挽回的生態危機。

自古中國哲學家就強調對欲望節制的重要性,以我們熟悉的老子思想中,提出對「五色」、「五音」、「五味」的追求,容易導致人心發狂,故他認為人應當要「見素抱樸,少私寡欲」才能「貴食母」,提醒我們要歸返生命的本源,維護自然萬物存在的意義。

有人認為傳統思想是阻礙現在社會發展的因素,但是從生態危機來看,又似乎給予我們一線生機的機會,總的來說,人類必須謙卑面對大自然,地球是我們目前唯一的家,所以有賴於全人類的努力,以恢復地球的生命力為優先目標,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潘秋丰(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碩士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