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後 到社區三合院學才藝

 |2018.10.17
1126觀看次
字級
竹塘國小學生下課後到社區內的三合院免費課輔。 圖/林敬家

【本報彰化訊】學童放學後的安親問題常讓家長頭痛,偏鄉安親班少,彰化縣埤頭鄉大湖國小全校四十四名學生下課後,幾乎全數到大湖社區活動中心報到,義工陪伴寫作業學生也免費學才藝,竹塘國小也有學童放學就到鄰近的社區三合院上免費「安親班」,學校社區化減輕偏鄉學生家長的負擔。

埤頭大湖村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兩成,屬於「超高齡」村落,近年村內大湖國小新生只剩個位數,少子化嚴重,大多數家長考量學校與社區的緊密結合,不用擔心孩子下課沒地方去,還能節省安親與學才藝花費。

「學校的事就是社區的事!」村長邱木生說,社區活動中心二十多年前蓋在學校內,雙方互動密切,校慶一同舉辦也協助學校籌措經費。連續多年社區在寒暑假爭取經費在校舉辦營隊,其用心受到肯定,社區義工與師資配合下,全校四十一名學生每天下課就到社區寫作業吃點心,免費上美語、客家語,另有農作、閱讀及機關王等多元課程。

大湖國小校長楊孟泰指出,除了在校學習,社區加深加廣內容學生實力提升,教育部今年全國小學英文抽考結果,學校學生成績高於縣平均以及全國平均。

竹塘社區三年前也在縣府鼓勵下,在竹塘國小對面的三合院活動中心裡陪伴放學後的學生,請來師資指導做功課,帶他們做勞作、閱讀等。

竹塘社區理事長詹炳煌也說,這學期有的學生被家長送去安親班,學校也開始推動課後輔導,學生減少後社區原本投注資源效能降低,但為減少弱勢家庭擔,仍會盡力協助學童課後照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