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升空 福衛7號 助天氣預測更準確

杜憲昌 |2018.10.17
1172觀看次
字級
福衛三號觀測到二○一五年三月十七日太陽風暴造成低緯度地區上空的電漿密度增強,影響GPS導航。圖/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由台美共同合作的「福衛七號」,明年將升空接替福衛三號,預計未來每日可提供三到四倍的資料量,能更有效改善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楊舒芝所帶領團隊,以自行開發「區域資料同化系統」,整合福三資料與台灣雷達資料,發現可有效提高約百分之三十的氣象預報準確度。

另外,團隊分析納莉颱風及尼伯特颱風路徑,發現若加上福三資料,可提前四十八小時預測颱風生成,並提高預報準確度,對防災預警提供更大幫助。

而由成大教授林建宏帶領團隊與美國國家大氣中心合作發展「太空天氣預報模式」,則使用福三資料預測太陽風暴對地球電離層的影響,不僅完整呈現二○一五年三月太陽風暴造成電離層擾動的影響,目前也已可預報三小時後全球電離層電漿密度的變化情形。

林建宏指出,GPS衛星從高空對地表發射電磁波訊號,一旦太陽風暴影響電離層,接收到的GPS訊號即產生誤差,包括車輛、飛航、船舶等導航系統都會受影響,未來可據此回推修正,開發出不受干擾的定位導航系統,避免新世代的飛航系統,因太陽風暴失去導航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