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 摘日鐵道大獎

 |2018.10.17
1820觀看次
字級
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風景優美。圖/資料照片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左)在東京出席日本鐵道賞頒獎。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魅力無限,繼上月被CNN專文介紹驚豔國際後,本周再榮獲日本交通部「日本鐵道賞」首次頒發的「海外鐵道特別賞」;在東京出席頒獎典禮的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說,阿里山森林鐵路是「絕世美女」,過往命運多舛,未來將以新思惟、新視野經營。

日本國土交通省(交通部)主辦的第十七屆「日本鐵道賞」頒獎典禮十五日舉行,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國會議員、各鐵路公司代表均出席。

本屆日本鐵道賞最特別的是首度頒發「海外鐵路特別賞」,進入最後決選的包括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瑞士雷蒂亞鐵路、俄羅斯薩哈林鐵路,最後由阿里山森林鐵路勝出,得獎理由包括利用世界罕見的鐵路工法建築、動態保存良好、吸引來自世界多數的觀光客搭乘,現在亦受到許多台灣民眾喜愛等。由於該獎項是首次頒發,故這也是日本鐵道賞首度頒獎給外國鐵路。

黃妙修代表領獎時表示,築於日治時期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日共同建造,榮譽台日共享,她期盼日本能協助推動,將阿里山森林鐵路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工法極罕見

力推登錄世遺

黃妙修說,阿里山森林鐵路工法相當特殊,目前世界上登錄為世界遺產的五條鐵路,所使用的五種工法中,阿里山森林鐵路就占了四種,而且台灣是採取動態保存,營運了一百零七年至今還在營運,非常難得,是世界重要的文化遺產。

十月十四日是日本鐵道節,為了紀念一八七二年的這天日本第一條鐵道通車。國土交通省二○○二年起主辦日本鐵道賞,希望民眾對鐵路有更深的了解。本屆特別獎頒給日本的小田急電鐵公司、插畫設計師杉本聖奈製作的立體鐵路畫,表揚鐵路造鎮及以藝術增添鐵路魅力的作法。

CNN盛讚

最美山區鐵路

全長七十一點四公里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於一九一二年,過去用來運送阿里山檜木。禁止伐木後,阿里山森林鐵路成為遊客上山的交通工具。

阿里山森林鐵路從海拔三十公尺的嘉義市行駛至海拔二千四百五十一公尺的祝山車站,擁有多樣化的自然景觀。祝山車站是台灣最高的火車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上月以專題報導形式介紹阿里山森林鐵路。報導提到,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亞洲最高的山區窄軌鐵路,比從海拔一百公尺行駛至二千二百公尺的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還高。

CNN提到,最棒的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在許多方面都維持百年前樣貌;鐵路枕木仍是實木製成,駕駛必須下車,手動操作軌道來轉換列車方向。一名受訪的列車長說:「幸運地,阿里山森林鐵路沒有被電氣化火車取代。這完全就是我的天堂。」

報導指出,時至今日,阿里山森林鐵路仍是全世界最具歷史意義和最優美的山區鐵路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