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學會放手

文/吳一忠 |2018.10.16
1364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某天到文化中心聆賞音樂,看到一位母親低身幫女兒綁鞋帶。小女生約莫十幾歲,卻不會自己綁鞋帶,這場景令我感觸良多。

回首五○年代,我才九歲左右,每年寒暑假都和大姐一同搭乘火車,從新營到豐原外祖父家。兩人從走路到車站、購買車票,歷經三四小時顛簸後,再下車步行到外祖父家,期間都無大人陪在身旁。

當時法令沒有規定不能雇用童工,因此平日放假,我會帶著三位弟弟到蜜餞工廠打工,包芒果乾或木瓜籤,走路往返約四小時,也只有兄弟四人互相陪伴。我們從早上工作到下午五點,一整天的工錢才新台幣四元,只夠買幾塊花生糖,想想實在挺心酸的。但這些辛苦的磨練,讓我們養成凡事靠自己,無懼環境的變遷,也更懂得如何面對困頓。

軍旅退伍後,我在殘障團體服務。為了鼓勵協會的成員,我特地向他們訂購了冷凍水餃,卻沒想到,送貨的居然是學員!我看了很驚訝,也感到很不放心,貨款點交後看著送貨的學員離去,卻發現他竟騎在馬路中間!我趕緊跟上,叮囑他要騎到路旁後,這才放心地返回崗位。

我當下立刻打電話詢問總幹事,怎會讓學員擔此重任?他語重心長地說,送貨的學員屬於輕度智障,早晚要離開協會面對社會,必須懂得謀生之道,也必須能獨立自主。協會首先協助他考取駕照,接著練習送貨和收款的程序,剛開始幹部會跟在後頭,然後試著慢慢放手,雖然於心不忍,卻是必須經歷的過程。

聽了總幹事的一席話,我想起文化中心的那一幕,不禁感嘆,現在的父母過於疼愛子女,每一個都是心肝寶貝,孩子像是溫室裡的花朵,欠缺生活教育的訓練,國小四、五年級還不會綁鞋帶,搭錯車也不知如何自處。

父母的寵溺會削弱孩童的適應力,對孩子的未來並無益處,奉勸為人父母的,早點學會放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