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遇到更好的自己

文/單淑芹 |2018.10.16
1261觀看次
字級

文/單淑芹

剛從酷暑中走出來,街上的人們享受著清涼的愜意,臉上帶著滿足與舒適。

我碰到了高中同學麗。她停了下來,眼中有一絲驚喜,但隨之又黯然了。

「上什麼班?」我知道她所在的企業節假日不休息,麗一直過著白、中、夜三班倒的日子。

「上夜班呢!」只見麗一臉哀怨,「沒年沒節,沒白沒黑,你看我們過得什麼日子!」

「嗯嗯,是挺辛苦的,不過上夜班,你可以白天逛街呢!」我看她的模樣,有些同情地安慰一句。

「你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我們現在啊,制度愈來愈嚴,安全環保查得嚴,長官天天盯著我們幹這幹那,稍不留神,就會被扣錢扣分,活兒也來愈多,工資卻是愈來愈少。這班,上得太沒勁了!」

聽著麗倒不完的苦水、發不完的牢騷,看著她臃腫的工裝加上憔悴的面容,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能讓她感到舒服些……

其實,麗所在的企業我早有耳聞,制度很嚴、工資不高,挺累的。我們的同學有不少人在這裡,畢竟小地方沒幾個大企業,當年能進去裡面,也算是幸運的。

同學曼,也在這家企業工作。學生時代的她,是個文文靜靜的瘦弱女孩,喜歡寫一些甜甜淡淡的小詩,是我們那一屆公認的才女。沒想到,她也進了這家以男性為主體的化工企業。與當年一樣,她工作按部就班,做不出耀眼成績,也不會出什麼差錯。掙著不高的工資,但知足常樂,偶爾還有些文字見諸報端。

每次見曼,連微笑都是安安靜靜的,言語不多,卻幽默又有詩意。在曼眼裡,身邊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同事相處融洽,老公關心體貼,女兒嬌憨可愛,就連那揮汗如雨的工作也讓她當成了健身訓練。稍有空閒,她就背起行囊,跟驢友們去跋山涉水。問她哪來的時間和精力,她詩意地說:「如果你愛上了某種生活,其他的外界因素都會為它讓路……」

偶爾有熟悉企業情況的人問:「你們的工作環境聽說很差呀?」曼總是甜甜一笑:「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心態吧!工作苦哈哈的,再愁眉苦臉,這日子還有什麼意思?」怪不得,每次見到曼,她總是衣著得體,陽光燦爛的樣子……

不能改變環境,那就改變自己好了。就像你不能讓雨停止,那就帶上傘在雨中漫步,不是更有一番情調嗎?前面的路堵塞不通,那就繞道走吧,還能看到更多的風景!

世上沒有糟糕的事情,只有糟糕的心情。人生一轉念,便有更好的心情,便會遇到最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