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 醫師:11月下旬最佳

陳玲芳 |2018.10.16
1098觀看次
字級
本年度流感疫苗昨天開放接種,滿六個月以上國小前幼兒是公費接種的對象。圖/葉信菉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近日天氣轉涼,流感季即將來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日舉行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儀式。今年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決議放寬施打標準,如果是對蛋輕微過敏者,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但嚴重過敏者仍不建議接種;台大醫師則從抗體消長、疫情高峰來看,指出最佳接種時間應在十一月下旬。

昨日疫苗開打現場,由衛福部次長呂寶靜、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歌仔戲名伶唐美雲、幼兒園老師、九個月大的林小妹及孕婦等率先挽袖,接種流感疫苗,號召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踴躍接種。

今年擔任「流感防疫大使」的唐美雲表示,過去罹患流感,才知道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猶記當時流感造成全身嚴重不適,醫師還開「克流感」處方,並要求自主隔離觀察,導致無法出門工作。

而今回想,戲劇工作環境常需於密閉空間排練,而且與多人密切接觸,非常容易造成流感病毒傳播,為了不影響演出排程及自身健康,她主動站出來,呼籲大眾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指出,我國今年度流感疫苗共採購約六百萬劑,疫苗量可涵蓋四分之一全人口數。流感每年自十一月起疫情會逐漸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接種流感疫苗後保護效力約一年。

長輩發生併發症機率

減少5∼6成

她強調,對健康成年人約有七至九成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五至六成併發症的發生,並可降低八成死亡率,呼籲民眾應在流感高峰來臨前,盡快完成疫苗接種。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說,隨著全球對預防流感的重視,今年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也決議放寬對蛋過敏者接種疫苗的標準,如果是對蛋輕微過敏者,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但嚴重過敏者仍不建議接種,如果對蛋過敏者對此有疑慮,提醒應諮詢過敏專科醫師,再行接種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從抗體消長、疫情高峰來看,最佳接種時間應在十一月下旬,最佳抗體濃度可撐到隔年二月底,如此將可「安全度過第一波流感高峰」。他指出,台灣約在十二月中旬進入流感高峰期,以目前臨床觀察,流感疫情仍處在「相對低點」,因此,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晚半個月開打無妨;倒是,對疾管署來說,如何趕在十二中旬前,將所有疫苗打完,才是一大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