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0.15
1878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1.羽球名將李宗偉是馬來西亞家喻戶曉的「國寶級」運動員,曾連拿3屆奧運男單銀牌。近日他的自傳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在台上映,引起許多回響。他2013年世錦賽對戰世界球王級的大陸「超級丹」林丹時,大腿抽筋卻堅持完賽,當時他說:

「即使失敗,它在我生命中鑿刻下的痕跡,也將會是光榮的印記。無論未來走到哪裡,我都會像充滿鬥志的戰士,不斷征戰。永遠都知道要怎樣重新再出發。」

2.出身清寒的苗栗永貞國小教師彭仁星,因受國小高年級導師謝美好的照顧,老師期許他「把愛傳下去,未來幫助像你這樣的孩子」,讓他立志擔任教職,更成為他教導學生的圭皋,而獲頒今年的師鐸獎。他表示,教學生其實很簡單,就是用愛陪伴:

「只要他們能夠感受到關心,化成學習的動力,未來也能同樣去關懷別人,這就是愛的傳承。」

3.從7月的世界盃足球賽金球獎、8月的歐洲足球先生,到9月的FIFA年度最佳男球員獎,難民出身的克羅埃西亞球星莫德里奇,創造出「魔笛」旋風。莫德里奇在獲獎時表示:

「這個獎項證明,只要有努力、奉獻和信念,所有夢想都能實現,我們都能成為最好的。」

4.曾拿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麵包師傅吳寶春,因回憶兒時母親做的桂圓糯米糕,創作出讓他一舉成名的「酒釀桂圓麵包」過程中他體會到:「有時不是食材不好,而是當我們要賦予它生命時,必需融入自己的生命中」,他說:

「我觀察優秀的廚師和藝術家,作品都和自身生活、成長過程相關,他們是讓熟悉的東西再昇華,而非憑空想像,所以我覺得創作要先從自己身邊做起,會更清楚自己的定位,而不只是一昧講本土化、在地化。」

5.廣西有一對老夫婦,結婚57年,老太太韋桂義身軀佝僂,站立時已接近「對折」的體態,仍照顧看不見的82歲丈夫黃福能。老先生拿著兩根竹竿,一根撐地做拐杖,一根則和妻子相牽,這一牽就是33年。「以前我養她,現在她養我。」黃福能33年前雙眼失明後,都靠髮妻韋桂義一路牽著他走;韋桂義帶領老伴走路時,則會將沿途風景細述給他聽,她說:

「我是他的眼睛,他是我的全部。」

6.26歲初次登上倫敦時裝周,設計師詹朴花了4年, 讓品牌APUJAN從伸展台走進百貨公司,蘇打綠、長榮航空、雲門舞集 、吳寶春,紛紛找他設計服裝,他用衣服訴說歌手的故事、飛行旅人的故事、島嶼的故事、麵包的故事。但他的服裝不是名媛貴婦的專利,他表示:

「身為一個服裝設計師,會希望有更多人穿我們的衣服,在不同的地方看到我們的衣服,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7.香港海港城最近請來西班牙鬼才藝術家亞米海因,將海運大廈露天廣場打造成狂想遊樂園,把珍禽奇獸融合於建築當中。曾入選全球百大室內設計師、被譽為最有潛力藝術家的他坦言,寧願定義自己是創造者,因每件作品都有他的熱情跟心血:

「人們總想把我分類,這些都不重要,心之所向,我就依循,當我想被歸類的那天到來,我應該就完蛋了。」

8.佇立士林劍潭35年的「三姊妹理髮店」,是由76歲大姐張秋芳領軍開設的店面,她從學徒開始,一輩子剃的都是「查甫頭」,讓她在保守年代曾被左鄰右舍輕視。即使現已退下第一線工作,她仍每天到店裡幫忙招呼客人,並依舊有「動剪刀」的機會,就是跟著宗教團體到處「義剪」 ,她感慨說:

「沒想到這個前半生曾讓人看不起的行業,後半生卻成了我最引以為傲,並能回饋社會的專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