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啟用 地面軌道化身綠廊道 鐵道迷 送別末班車

 |2018.10.15
2279觀看次
字級
高雄車站臨時站歷任站長與鐵道迷一起揮手,向最後一班列車說再見。圖/劉學聖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四座陸橋預計年底完成拆除。圖/中央社
不少民眾昨到高雄新車站嘗鮮,售票口大排長龍。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經漏夜完成鐵道切換作業後,高雄鐵路地下化昨天通車,啟用十座地下化車站。大批鐵道迷前晚在高雄車站臨時站揮別地上末班車,昨清晨再到地下化的新站迎接火車進站,見證城市蛻變的一刻。

耗資近千億元、工期十年的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昨天第一階段通車,範圍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全長十五點三七公里,新增內惟、美術館、鼓山、民族等七座通勤站。第二階段工程興建高雄及鳳山車站共構開發大樓,於地下化通車後隨即展開,預計二○二三年完工。

十三日晚間的高雄臨時站,有別於過去愈晚人愈稀少的景象,湧入數百名鐵道迷參與台鐵舉辦的「再見!高雄臨時站」晚會;民眾忙著拍照、打卡,記錄車站、月台景物,並排隊在留言板寫下與臨時站的情感,有人寫道:「謝謝陪我走過青春歲月。」高雄臨時站歷任站長也到站區作最後巡禮。

再見了!

16歲高雄臨時站

晚間十時二十七分,高雄臨時站開出最後一班地上列車,擠在第五月台的民眾拿相機、手機記錄火車緩緩駛出車站的身影,車上乘客也拍下臨時站月台最後一面,並向月台上的民眾揮手告別。隨著列車開遠,高雄臨時站走入歷史,結束自二○○二年三月起長達十六年的服務。

顏姓五專生說,她家就在高雄火車站南面,和弟弟來拍下最後一列火車,有點傷感。她說,在鐵道旁住久了,已習慣火車經過的聲響,小時候還覺得火車柴油味好好聞。

臨時站末班車開出後,鐵道局隨即啟動切換軌道作業,經過徹夜趕工,昨晨五時多完成測試。

高雄新站第一班北上自強號6188次,原訂昨清晨六時三分發車,疑因送電問題延誤超過三十分鐘;列車鳴笛進站時,在月台守候多時的鐵道迷紛紛拍下這個歷史時刻。

列車長:

地下行車很平穩

劉姓列車長一下車,鐵道迷紛紛上前搶著合影。劉姓列車長表示,列車進入地下化鐵道時很平穩,列車也沒減速。

王小姐在高雄上夜班,清晨搭6188次列車自強號回台南,她說,一如往常搭火車通勤,很高興搭上鐵路地下化首班列車。她認為,新站比較現代化,標示、動線也很清楚,與臨時站各有特色。

林姓大學生前晚在高雄臨時站送別地上末班車,昨清晨再帶著相機到新站月台,守候首班列車進站。他說,他從小跟著父親成為鐵道迷,六歲時搭過高雄臨時站啟用開出的首班列車,十六年後,他又送走臨時站末班車,並目睹地下化首班列車進站,見證高雄的轉變。就讀應用英語系的他說,畢業後希望考進台鐵,向外國人介紹台灣鐵道之美。

列車地下化行駛,多名早起運動的阿嬤十分不習慣,懷念起列車壓過鐵支路(鐵軌)的喀喀聲和平交道噹噹聲。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將消除沿線七處平交道及十六處公路立體叉,並新增綠美化空間七十一公頃,市府先選定金川街到華安街、平等路到婦女館西側兩個示範段。原本的鐵道將以水綠廊的新貌呈現,設自行車道及步道。原為紓解交通的自立陸橋、大順陸橋、青海陸橋、青年鋼便橋等四座陸橋,高市府規畫年底完成拆除,讓車流恢復平面行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