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電力政策不可草率

 |2018.10.14
1849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在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於十月五日釋放「可以考慮以觀塘三接案換深澳電廠」訊息後,環保署環評大會日前通過「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中油即可開始在桃園觀塘工業區動工興建天然氣接收站;賴清德又於十月十二日宣布深澳電廠停建。

一周之內,電力能源政策出現如此大幅度的變動,令外界高度關切。

所謂「三接換深澳」是指,如果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環差過關,那麼深澳燃煤電廠就可以停建。

可以預料的是,讓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選情備感壓力的深澳燃煤發電廠,在十一月的大選前,應該都不會被蔡政府提起了。

閣揆的「三接換深澳」,被許多人認為是選舉策略,因為深澳與三接,一個是燃煤發電,一個只是天然氣接收站,兩者性質、功能及規模完全不同,如何可以交換?更何況,燃氣發電成本是燃煤發電成本的四倍,當蔡政府決定以觀塘三接取代深澳時,就意味著增加燃氣發電量,如此一來,電費一定會上漲,這個部分,蔡政府顯然沒有對民眾好好解釋。

蘇貞昌的選情告急,而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大幅領先,且一般人對深澳、三接又不是那麼了解,只知道深澳燃煤會造成空汙問題,三接站所在的地方有藻礁生態,但民眾對空汙比對藻礁有感多了。在種種考量下,蔡政府迅速決定「三接換深澳」;其中,環保署快馬加鞭通過三接環差案,是闋鍵程序。

今年三月,賴揆曾強調,北部的用電量占全台灣的四成,但是發電量只有三成四,兩者間存在六個百分點的差距,如果深澳電廠不興建,未來北部就會有缺電的問題。

為了「推銷」深澳電廠,當時賴清德還特別強調深澳電廠使用的是「乾淨的煤」和「超超臨界」技術,將會大大降低空汙排放;外界對到底什麼是乾淨的煤與超超臨界技術,還曾經和賴清德及當時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有過一番辯論。

然而,賴清德日前卻果斷決定不建深澳燃煤發電廠了。不過相隔半年的時間,為什麼政府的態度竟然如此巨大變化?電力供應是國家的重大政策,如核一是在一九七○年興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一九八六年興建,這兩座電廠到現在還在使用中,由此可知,電力決策可能影響往後幾十年的發展,決策者的態度如此輕忽、草率,說變就變,民眾如何信任與信賴政府的政策?

同樣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觀塘三接站的兩次環評會議,相距僅五天,中間還有兩天是假日,換言之,僅僅三個工作天的時間,環保署就審查通過了,而且是在官派評審全力護盤之下,這樣的評審結果沒有公信力。

就算行政院想要讓三接案通過環差的意志力十分強烈,也不應用這種急行軍的方式進行,重大政策需要累積足夠社會共識,耐心溝通,讓更多人了解政策的實質意涵,否則即使公權力強力介入、通過,未來還是會遭遇很大的困難和阻力。民進黨政府還沒從過往一例一休、軍公教年金改革得到教訓嗎?硬推政策只會讓社會更對立、製造更多問題!

觀塘三接雖然通過了環境差異分析的審查,但未來還會遭遇強力挑戰,希望民進黨政府秉持誠信,就電力與能源政策,進行完整的說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