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黑客松 讓冠心患者記得定時服藥

陳玲芳 |2018.10.13
3110觀看次
字級
為了幫助急性冠心症患者對己身服藥治療的重視,以避免二次復發造成心衰竭、中風及死亡的憾事發生,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聯手發起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 圖/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醫界首徵黑客腦力激盪,12組心臟科臨床醫師投入救援患者的行列。 圖/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獲選為「金獎」第一名的「我們走心」團隊,提出的解決方案為「軟硬體整合」。 圖/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黑客們與臨床指導醫師討論。圖/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為了幫助急性冠心症患者對己身服藥治療的重視,以避免二次復發造成心衰竭、中風及死亡的憾事發生,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聯手發起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黑客松是黑客+馬拉松(Hack + Marathon)的組合字,大致上就是幾個人聚在一起以馬拉松的方式進行一段長時間(24小時)的Hack(程式設計)活動。

「我們家族成員大多從醫,但姨丈今年初突然因急性心肌梗塞過世,當時驚動了全家人,也讓大家體會到,這樣的疾病其實是離我們很近的。」「心誌」團隊的佳菁說。

「曾遇到因急性冠心症而送進急診室的五十歲男子,到院後很快就過世了,當下浮現急性冠心症對一個人的生活及家庭帶來的衝擊畫面。這在臨床實習印象很深刻,也讓我對參加這場黑客松,感到充滿意義及重要性。」「我們走心」團隊的劭雍表示。

「我們團員都在醫療相關產業工作,包括醫療裝置工作、醫師監測專案、心電圖雲端監測等,希望透過我們的背景經驗,能協助學會解決問題,研發出能幫助急性冠心症患者的護心工具。」「Electric」團隊的祖浩說。

服藥不規律 死亡風險大增

上述三人都是入選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的團隊之一,不管是親情面、臨床面或學術專業面的角度,對於主辦單位提出目前急性冠心症(ACS)需解決的問題,他們都能身歷其境的體會,願意投入這場黑客松,奮力一搏,期望能為主辦單位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殷偉賢強調,急性冠心症發作後,只要規律用藥,就能減少再發率及死亡率,但臨床常遇到患者在術後「自認為」身體已經恢復正常,便不按時服藥,甚至自行停藥而發生心肌梗塞復發、中風或猝死的憾事!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年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急性冠心症患者在接受心導管手術後,只要規律服藥十二個月,隔年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生率顯著較低;若是不規律服藥,術後十二個月的死亡風險比規律服藥者提高八成五。而歐美心臟學會治療指引也建議,急性冠心症病人接受心導管介入手術後,應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十二個月,而且不可擅自停藥,才能有效預防再次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目前心臟疾病為我國十大死因第二位,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四十八點五三,等於平均每二十七分鐘,就有一位死於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冠心症更是讓人措手不及。

為了幫助急性冠心症患者對己身服藥治療的重視,以避免二次復發造成心衰竭、中風及死亡的憾事發生,並期盼能減輕臨床醫師的負擔,讓患者能「免於死亡」、同時醫師也能「免於遺憾」,不再為患者心痛不捨,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聯手發起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

活動由科技部擔任指導單位,並由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工業技術研究院、ASUS、H.spectrum、ASUS Life等單位共同協辦,期盼藉由各領域專家與醫生的共同腦力激盪,把最前端的技術與概念帶進醫學界,為冠心症病患解決問題,創造出健康快樂的生活品質。

跨領域共同改善冠心症

為提高急性冠心症患者術後服藥預防疾病復發的順從性,以建立良好生活型態,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號召各領域人才組隊競逐,由於參與隊伍眾多,最後在十二位來自各醫院擔任活動領導醫師的集體投票下,選出最強十二隊,於九月三十日活動當天,為自己的門生親自擔任指導。

對於入選的十二隊強隊,黃瑞仁私下透露,入選者皆深藏不露、臥虎藏龍,來自領域包括法律、設計、統計、大數據、公衛、藥學、醫學、流行病學、電機、電工、資訊等,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有來自日本京都大學、紐約大學以及印度交換學生等,甚至專攻癌症結合人工智慧研究的中研院人才,都組隊角逐本次活動。

獲選為「金獎」第一名的「我們走心」團隊,提出的解決方案為「軟硬體整合」。硬體為感應式藥袋夾,整合APP軟體,感應式藥袋夾特殊處為只要患者剝藥,藥袋夾的感應裝置就會自動啟動,並將數據傳至APP上,如果患者忘了服藥或重複服藥,APP會主動發訊息至患者及親友手機,提醒用藥資訊。甚至如果患者忘了帶藥出門,藥袋夾會感應到與手機的距離超過標準後,手機主動震動來提醒患者「記得帶藥」。

「我們走心」團隊強調,藥袋夾的裝置收納方便,而且所有用藥資訊都整合在APP日曆,甚至患者如有副作用,也能記錄在APP裡,並且透過記錄,如果發現為嚴重副作用,APP也會主動預約掛號回診。此外,透過回饋機制及病友組織等,也可提高患者使用的「黏著度」。

對於得到首獎,「我們走心」團隊發言人鄭明軒表示,參與本次活動,最大樂趣是「享受腦力激盪」過程,也因為參與活動,才發現各領域專才的想法是如此不同,相信跨領域的思維衝擊,也是未來的趨勢。至於贏得八萬元獎金,他們討論後,決定要把獎金充作未來進修基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