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鄉村 良好生態 藏在鳥啼蛙鳴裡

 |2018.10.13
1438觀看次
字級

「廢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頭有樹蔭,河裡有魚蝦……」在富春江沿岸村莊,定時收集垃圾的環衛車成了村裡的一道風景,以前城市才有的垃圾箱、垃圾車等公共設施,如今在農村隨處可見。

過去十五年間,浙江累計投入資金超過人民幣二千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九萬公里,農村交通總體水平居大陸前列。如今,浙江省又實施三年提升行動、高水平建設「四好農村路」,為進一步推動「千萬工程」提供更好支撐。

從道路硬化、垃圾收集、衛生改廁,到面源汙染整治、農房改造建設,再到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試點、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從「示範引領」,到「整體推進」,再到「深化提升」……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

民眾所需施策所向

「謝謝師傅,今年的用電問題終於解決了!」在變壓器裝配現場,茶農由衷感激正在施工的電力工人。臨海市白水洋鎮界嶺村是產茶大村,村民百分之八十的收入源於茶葉,全村七百多戶幾乎家家都有炒茶機。

在配合「千萬工程」、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的過程中,國家電網臨海市供電公司及時消除茶農的用電之憂,界嶺村二○○六年只有兩台八十千伏安的變壓器,如今十台變壓器總功率超過三千千伏安。有了充足電力,茶農種茶之餘自己製茶,每斤收益是原來的三倍以上。

衛生改廁、垃圾分類、畜禽糞便處理……在推進「千萬工程」進程中,浙江始終堅持「群眾視角」,從民眾最關心的事情做起,一件件民生小事成為一個個著力點,讓廣大農民直接感受到了獲得感、幸福感。

統計數據顯示,浙江二○一七年生態環境質量公眾滿意度為七十八點五四分,連續四年呈上升趨勢。而在二○一七年九月公布的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名單中,浙江湖州市、象山縣、新昌縣、杭州市臨安區、浦江縣五地入選,成為入選市縣最多的省分之一。

環境因人而美,人在環境中也悄然而變。

行走在浙江的農村,廢棄的石磨、鹹菜缸,長著蘑菇的抽屜、舊椅子……這些就地取材的「老物件」盛滿鮮花,折射出主人們逐漸變化了的審美情趣。

讓良好生態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五年來,浙江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理念,回應廣大民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熱切期盼,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為自家即將開業的民宿忙活了一天,溫州泰順縣司前畲族鎮左溪村黨支部書記藍學許搬了把小竹椅,坐在庭院中小憩,山野吹來晚風拂面,微涼怡人。

「良好的生態環境究竟意味著什麼?答案或許就藏青山綠水間的蛙鳴鳥啼裡,藏在村民遊客的笑容裡,藏在我們節節拔高的生活裡。」藍學許開始暢想更加美好的未來,而墨藍色的天幕上,已是星光燦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