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地球衛士獎」浙江千萬工程15年造就奇蹟

文/記者馬建國、方問禹、商意盈 |2018.10.13
2389觀看次
字級
浙江奉化滕頭村風貌。圖/新華社
繼2017年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地球衛士獎」,歷經15年奮鬥造就美麗鄉村的浙江省「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日前也榮獲這項由聯合國表彰環境保護行動的最高獎項(下圖)。圖/新華社
浙江省桐鄉市馬鳴村的老街。圖/新華社
浙江省桐鄉市馬鳴村的老街。圖/新華社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洞橋鎮文村新民居群落。圖/新華社

文/記者馬建國、方問禹、商意盈

歷經十五年奮鬥造就美麗鄉村的奇蹟,浙江省「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日前榮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

作為第七十三屆聯合國大會的邊會活動,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地球衛士獎」頒獎典禮於紐約曼哈頓舉行,來自浙江多地的村民代表也在現場見證這一時刻。

二○○三年,浙江省以農村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環境改善為重點,在全省啟動「千萬工程」,開啟了以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民生活質量為核心的村莊整治建設大行動。截至二○一七年底,累計有二萬七千個建制村完成村莊整治建設,占全省建制村總數的百分之九十七;百分之七十四農戶的廁所汙水、廚房汙水、洗滌汙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處理實現建制村全覆蓋,百分之四十一的建制村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處理。

代表領獎的浙江省環境保護廳廳長方敏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千萬工程」使浙江農村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如今的浙江鄉村,已是水清塘澈,村潔戶淨。二○一七年,浙江地表水達水質Ⅲ類(指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及以上比例達百分之八十二點四;有六十九個縣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九成;全省森林覆蓋率達百分之六十一,啟動保護歷史文化村落有一千二百二十九個……

十五年來,通過「千萬工程」,浙江農村已初步形成了生態農業、生態旅遊業、生態服務業的綠色產業結構。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二○○三年的人民幣五千四百三十一元,增加到二○一七年的二萬四千九百五十六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從二○○三年的二點五一比一,縮小到二○一七年的二點○五比一。這使浙江成為大陸城鄉發展最均衡的省分之一。

「這一極度成功的生態恢復項目表明,讓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同行,將產生變革性力量。」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在頒獎詞中評價說。

今年四月,聯合國副祕書長兼環境規畫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參觀走訪浙江不少村鎮,對浙江的綠色發展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和讚賞。他說:「我在浙江浦江和安吉看到的,就是未來中國的模樣,甚至是未來世界的模樣。」

「地球衛士獎」創立於二○○四年,是聯合國表彰環境保護行動的最高獎項,每年頒發一次。二○一七年,中國大陸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其中的「激勵與行動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