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自主神經檢測 分辨憂鬱或躁鬱症

陳玲芳 |2018.10.12
152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三總精神生理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憂鬱症」和「躁鬱症」治療方式大不相同,以往只能以問卷、會談的方式診斷,但約有一成誤診率。三總團隊耗時多年,研究發現,利用儀器檢測心臟自律神經功能,就能分辨患者究竟罹患「憂鬱症」還是「躁鬱症」,準確率達七成。

三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表示,在「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運用於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的臨床醫學研究,團隊分析了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俗稱躁鬱症)病人、單極性憂鬱症病人與健康人,三者間的「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結果發現「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在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上,準確率相當高。

張勳安指出,憂鬱症病人得到或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倍增,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得到憂鬱症,會加重病情,提升死亡率,因為憂鬱症病人的「心臟自主神經功能」中的副交感神經功能低下,會造成心律不整或心因性猝死。

所謂「憂鬱症」又分為單純情緒低潮的憂鬱症(單極性憂鬱症),或有時憂鬱、有時亢奮的躁鬱症(雙極性憂鬱症),兩者在就醫時,往往都處於「憂鬱」狀態。醫師問診時,通常也只能靠精神科診斷性會談以及問卷,判斷到底是憂鬱症還是躁鬱症患者。張勳安說兩者在臨床上難以區分。

張勳安表示,研究團隊對尚未接受精神藥物治療的一百一十六位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病人、五百九十一位單極性憂鬱症病人,與四百二十一位健康人,進行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結果發現,與健康人相比,雙極性憂鬱症病人心臟自主神經副交感神經功能最低,其次是單極性憂鬱症病人。他強調,利用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可準確區分兩種患者,提升治療效果。系列研究結果。已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接受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