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損傷膀胱、腎臟功能年長男性頻尿嚴重 恐是尿滯留

陳玲芳 |2018.10.12
159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七十五歲蕭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近期頻尿嚴重到須穿尿布,檢查發現尿流更慢,且膀胱餘尿高達五百一十四毫升,勉強再去尿一次,膀胱餘尿仍有二百八十九西西,為尿滯留造成的「滿溢性尿失禁」。泌尿科醫師提醒,長期的慢性尿滯留,易引起泌尿道感染,膀胱、腎臟功能也會造成損害。

六十四歲曹先生,攝護腺肥大服藥多年,最近頻尿嚴重幾乎每小時一次,但每次尿量不到一百毫升,半夜要起來五至六次,檢查發現尿流緩慢且間斷,尿流速僅每秒四毫升(正常尿流速度每秒二十五毫升以上),但膀胱餘尿四百八十毫升(正常排尿後的膀胱餘尿應少於五十毫升),已是「尿滯留」狀態。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上述二例主訴都是嚴重「頻尿」,並不自知是「尿滯留」,檢查除了尿流速不佳,最大特徵在膀胱餘尿很多,正常膀胱容量約四百毫升,排尿後的膀胱餘尿應少於五十毫升,膀胱餘尿超過四百毫升就是「尿滯留」狀態。

攝護腺肥大會讓餘尿變多?洪峻澤說,攝護腺肥大是造成老年男性排尿功能變差之主因,早期僅是排尿變細、變慢,膀胱餘尿不多,表示膀胱尚能克服攝護腺的阻力;膀胱餘尿增加,是膀胱排尿功能的末期指標,當膀胱餘尿變多,表示膀胱已經不勝負荷,超過四百毫升已是尿滯留,須立即導尿。

尿滯留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者會自覺解不出尿,膀胱漲痛難耐到須掛急診;慢性尿滯留者常不自知,反而是非常頻尿,但尿不乾淨的感覺,診斷要靠病史、膀胱觸診及膀胱超音波掃描,確認餘尿程度。他提醒,倘出現膀胱脹痛排不出尿、極端頻尿又尿不多,要高度懷疑尿滯留的可能。慢性尿滯留因病程長久,對膀胱及腎的傷害反而更大,應盡早治療,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