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觀塘案失信於民

 |2018.10.11
2018觀看次
字級

「觀塘(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日前在不少環委缺席抗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辭職明志之下,最後以七票強勢通過該案。顯然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不久前喊話一定要在九月底前過關,上周拋出「觀塘換深澳」髮夾彎有關。

從詹副署長的辭呈點名不感謝賴院長,以及環保團體砲轟「從沒看過行政院長介入環評這麼深」,稱之為「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即可見挽救被空汙所困的新北和台中的選情是最主要目的,政治凌駕專業,選舉破壞制度已是赤裸裸的事實。

真正令人擔心的是,政府的環評制度崩解,能源政策荒腔走板,連環評委員對環評大會都不信任,民眾終將失去對蔡政府的信心。

環評制度的崩解,其實始於今年三月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因詹副署長投下爭議的關鍵一票通過,遭致「環保署不環保」的罵名,環保團體當時就預知觀塘案遲早淪為政治的祭品,果不其然深澳最後又淪為觀塘案交換的籌碼,證明政務官一旦棄守專業,為政治服務,並無法爭取政治人物的尊重。

政府突然願意「觀塘換深澳」,也證明當初所謂的「乾淨的煤」是自欺欺人的說法,環團和民間的環評委員也已主動提出比觀塘更能讓藻礁永存、更省錢的其他選項和替代方案,但蔡政府卻急於通過觀塘案,顯示缺電問題迫在眉睫,難怪民眾質疑政府「以肺換電」,不惜犧牲民眾健康和生態永續。合理推測,原本十一月三日將重返凱道舉辦「救藻礁反深澳大遊行」,也將吸引更多民眾的參與。

從能源政策來看,民進黨在野時指控台電「藏電」,賴揆卻說「深澳不蓋就會缺電」,現在又說不蓋深澳也可以,何不負責任地直說「深澳燃煤電廠」確定不蓋了,證明非核家園不會造成缺電的危機,更讓民眾信服?而經濟部表示將盡快提出「深澳電廠替代評估方案」,預計在現有北部電廠選擇增設一部百萬瓩天然氣機組,理由是占地面積小,建設速度比較快,彈性大,則當初執意非蓋深澳燃煤電廠,豈不是一場騙局。更何況,未來電力來源過於集中天然氣單一能源(超過五成),增加颱風可能斷氣而缺電的風險,製造業恐怕要憂心忡忡了。

尤其最近遇到選舉,政府就凍漲油、氣、電價,民眾缺乏節能誘因,台商回台的需求增加,更增加供電的壓力。可見得能源政策自相矛盾,恐怕永遠都有缺電的危機。

觀塘案過關,工商企業界恐怕也笑不出來。因為業界最在乎的是不缺電(包括穩定供電),若能在兼顧環保與民眾健康前提下穩定無缺地供電更好,最不希望的是捲入經濟發展和環保生態孰重的爭議。過去政府自己都認為三接還是供電不足,才會提深澳重建。現在三接縮小範圍,供電又怎能足夠業界所需?

總之,觀塘案急著過關,突顯當前環保能源政策荒腔走板,一切都是非核家園惹的禍,就像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漢森所說的:「再生能源不可能取代核能。 」蔡政府註定要在缺電、供電不穩、傷害環境生態和人民健康,以及電費調漲之間,做出左支右絀的窘迫選擇,更會因為頻繁的選舉,讓充滿政治考量的政府不斷出現政策的髮夾彎,最後受害的就是人民福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