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教育遍全球 翻轉無數生命

蕭惠珠 |2018.10.09
2683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光明大學首屆畢業生現身會場,用優美的歌聲獻唱〈師父頌〉,向星雲大師和所有佛光人表達誠摯感謝。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國際佛光會二○一八年世界會員代表大會,八日在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展開第二場「翻轉生命的故事」主題論壇,四位與談人分享笑中帶淚的故事,報告佛光人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悲,以教育推動慈善,在台灣、印度、菲律賓的偏鄉,翻轉窮孩子生命的成果。光明大學首屆畢業生現身會場,用優美的歌聲獻唱〈師父頌〉,向星雲大師和所有佛光人表達誠摯感謝。

這場交織笑聲、掌聲與淚水的論壇,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他表示,人生需要改變才能成長,佛法可以給人翻轉生命的能量;家貧失學的星雲大師,從沒拿過一張畢業證書,卻榮獲三十多個榮譽博士學位,就是最好的例證。

「因為一名被丟在山門口的棄嬰,佛光山在開山第三年開辦了大慈育幼院。」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東北亞副祕書長依來法師表示,星雲大師為了尊重院童的尊嚴,堅持不對外募款、不開放參觀,悉心用愛引導,視院童為「佛光山永遠的王子和公主」,讓他們樂觀成長,擁有健全正向的人生觀。

依來法師說,大慈院童在感恩、藝術、書香的耳濡目染下,有人發展繪畫、舞蹈天賦,有人成立設計工作室,有人任職兒童加護病房護理師,有人成為心理諮商師,把生命中曾有的悲傷無助,轉化為回饋社會的力量。有位泰雅族院童後來考取美國西點軍校,軍職退休後,返回原鄉部落照顧弱勢,用行動傳承師公(星雲大師)的慈悲精神。

傾己所學

回饋社會

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說,佛光山翻轉菲律賓青年生命的故事,從宿霧慈恩寺起步,發展成立光明大學;由於《悉達多》音樂劇的成功,偏鄉孩子唱上國際舞台,把興趣提升為專業,不少畢業生已取得國家藝術教師證照。光明大學學生曾當面向大師發願:「十年後,所有光明畢業生都會弘揚人間佛教;傾其所學,為世界和平努力。」大師回答:「如果我活不到那一天,來世一定會再來看你。」這段師生間的真情對話,讓全場為之動容。

「以教育培養人才、以藝術弘揚人間佛教,《悉達多》音樂劇開啟成功契機。」永光法師表示,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度,《悉達多》音樂劇成功唱進當地校園,造成轟動,形同「佛陀出巡菲國」,連校長也由衷感謝音樂劇「讓孩子認識一位偉大人物」。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東南亞副祕書長覺誠法師以「印度佛陀故鄉的蓮花」為題,說明佛光人在印度推動僧伽教育、脫貧教育的成果,相信有朝一日,可以在佛陀故鄉培養出光大佛教的人才,讓「人間佛教如自來水流入每一家、每一人的生活」。

覺誠法師表示,佛光山成立新德里沙彌學園、菩提迦耶女眾佛學院,培養復興佛教人才。脫貧教育方面,清奈「佛光希望之村」的設立,改善村民生活,破除階級制度,讓原本的「賤民村」化身為「希望之村」;菩提迦耶推動「大樹下的教育專案」,斯里蘭卡、印度大吉嶺、尼泊爾也分別興辦「三好學堂」,為失學孩童開啟翻轉生命的契機。

傳承慈悲

造福人群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報告如何以佛館為平台,在星雲大師「永遠從關懷出發」的核心理念下,推動「雲水書車」、「國際書展」、「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提供偏鄉學童閱讀和學習資源,因而串起無數善緣,不少校長深受感動,呼朋引伴粉墨登場,在國際書展為學生說故事、演故事。

如常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也推出「好苗子計畫」,提供助學金,幫助家貧而有志向學的學子,讓他們有穩定的學習環境,直到大學畢業。大師常勉勵「好苗子」要給人歡喜,造福人群,「能正當為社會服務,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好苗子」在大師鼓勵下,從自卑轉為自信,也發願要傳承大師的慈悲精神。一名學生的阿公,因此三不五時送來一顆木瓜、或一條苦瓜,指名要感謝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