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選會應不黨不私

 |2018.10.09
1480觀看次
字級

社論

中央選舉委員會迄今已點收十件公投案,並動員全台各地戶政單位查對第二階段連署名冊,公布合格份數。在已完成查對的六件公投連署名冊裡,都發現有死亡者列名等明顯偽造情形,不合格比率從一成六到三成六不等。之前,選委會主委陳英鈐和民進黨立委等,針對國民黨所提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等三項公投,有連署前已死亡者也簽名充數,痛批這是造假;陳主委還譏諷是陰間大法師。

中選會是獨立機關,本應站穩中立位置,極大化公信力。陳主委卻在公投案作業過程中,率爾點評在野黨發動連署的違失情形;待委員會通過反空汙公投成案後,他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垂淚以對;上廣播節目又自詡為裁判,自評是豬頭。國民黨立即質疑他在抹黑公投、當黨官、演很大,忘了過去民進黨發動的公投,不合格比率更高,「死亡連署」亦早遭物議,公投連署辦法不改,極難防範蓄意破壞性作弊。

輿論也因剛發生過獨立機關促轉會欲迫害在野黨候選人的「東廠事件」,跟進推斷陳主委這般演很大,是要當西廠。更有論述指出,刷掉國民黨三公投連署為不合格的比率,高雄最多,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嘉義市、新竹市也排在前列,質疑其中有政治玄機。

從實務面看,公投連署是民意自覺活動,發起公投團體會設定點供支持者填單簽名,也會選擇車站、景點、市場等過往人潮多的地方擺攤,爭取路過者簽署。在移動式攤點,路人填一份表單後,其餘同式表單只在簽名欄簽名或蓋章,其餘姓名、地址欄留給義工抄寫,以方便後續跟進者領單連署。有人會多拿表單回家填寫,也可能會動員父母、子女、鄰居一起連署,並代勞筆工,僅留簽章位置由當事人親筆簽名。

既採用如此落後的書面連署制,就很難規範連署者填單時,必須出示身分證核對無誤。加上台灣社會意識形態對立,也很難排除有人拿到連署單後,故意填寫已亡故親友資料,或故意偽造簽名破局。過去的加入聯合國、討黨產等公投案,已出現過類似死人連署的糗事;當年民進黨立委為之開脫,並說必須防範有心人士故意填往生者資料,再用檢舉來壞事。如今反空汙三公投的不合格情況,恰可回證當年民進黨立委擔憂的「有人故意出招壞事」。

回歸公投初衷,本是補代議制民主之不足,藉投票歸納民意大潮,由人民行使直接民權,決定國家政策的制定、修改與廢除。十四年前陳水扁競選總統連任時,中華民國首次實施公投,並綁大選同步投票。歷年公投,雖多被解讀為選舉時動員意識形態選民的活動,連署名冊不合格比率普遍高,也都有死亡者連署;但過去中選會不無培養「公投初步」的意識,仍予放行。

今年的電業、核災、婚姻等公投案,攸關產業、民生政策,透過投票,政府可體察民意,妥擬對策,是民主進步的好事。中選會既為獨立機關,唯一要務就是不黨不私,公正辦理選務,順產各層級民選公職人員,及公告公投結果。陳英鈐主委的垂淚、裁判、豬頭等表態,不只失儀也欠當。中選會全員執行選務,都要心中無黨,不自利前程,更不能當不明事理、呆頭呆腦的豬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