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我其誰 人間挹注真善美

羅智華、王虹月大樹報導 |2018.10.08
1821觀看次
字級
第七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蒞臨現場,祝福大家吉祥、圓滿,並期許眾人一起努力,隨後與一千五百位會員代表合影留念。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羅智華、王虹月大樹報導】二○一八「第七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第二場,由遠見創意製作影音總監駱俊嘉介紹並播放《星雲傳承》紀錄片,隨後,擔任主持人的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力行,依序請星雲大師特別助理依空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歐洲副祕書長滿謙法師交流座談,分享與大師的「師徒故事」及佛光山集體創作精神。

依空法師表示,當年參加大專佛學夏令營,就決定要信仰佛教。進入佛光山跟著大師學習,大師總是以身作則帶弟子出坡,從大師身上,他看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真諦。

「大師對文化教育向來很捨得,甚至可說是不惜一切。」依空法師說,他還在日本念書時,大師希望將中國佛教研究院從高雄擴院到台北,卻沒有經費,大師跟弟子說:「快過年了,只要我們將佛光山掃得很乾淨、麵炒得很香,相信能號召信眾發心布施。」到了過年,信徒來佛光山找不到大師,原來大師在廚房炒麵給大眾吃。大年初二,他到廚房跟大師說將回日本,大師關心:「你吃麵了嗎?」緊接著抓了一大把麵到碗中遞給他。

依空法師說,捧著那碗麵時,眼淚忍不住流下來,當下發願「將一生跟隨大師、一輩子為佛教發心」,感動台下所有佛光人,讓人看見佛光山的「傳承」精神。

給人尊嚴 讓人接受

慧傳法師表示,大師的「給」,很了不起,大師給人尊嚴,讓人接受。以二○○九年發生的八八水災為例,大師答應協助災區學校在佛光山普門中學復學,讓學子安心就學。「當校長感謝大師讓孩子可以繼續讀書時,大師卻說:『感謝你們讓我們有服務的機會。』」

「這幾天普中各運動代表隊來山服務,報答為他們加油的佛光人。」慧傳法師說,球員以行動實踐星雲大師「給」的精神,更是「給」的精神傳承。他以一曲「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效法大師「以出世的發心,做入世的事業」與眾人共勉。

滿謙法師談到,佛光山建立完善的傳承制度,從幾十年前就開始培養國際人才,舉辦多場國際會議,大師對弟子的教育一直是「解行並重」,不只從世界各地聘請頂尖學者為佛學院學生上課,更建立良好調職制度,讓弟子多方學習、歷練,他深深感受大師對培養人才的用心與智慧。

「佛光山從文化、教育、慈善、共修都可說是『集體創作』精神的展現。」滿謙法師說,如同當年佛陀將佛法弘傳五印度,而今大師透過集體創作,將人間佛教發揚五大洲,令人感佩。最後,法師以「佛教靠我、捨我其誰、攜手向前、傳承信仰」四句話與佛光人共勉,期許攜手光大佛教,讓法水永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