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劇場】科學正要開始的時代——《蒸氣男孩》

文/酸檸檬 |2018.10.06
1414觀看次
字級

文/酸檸檬

被視為「日本動畫電影三巨頭」之一的動漫畫家大友克洋,他為描繪工業城市的準確工筆畫風、配合科技發展的的速度感分鏡,以及冒險十足卻又隱含深意的故事情節,在一九八八年的《阿基拉》裡發揮得淋漓盡致,為他贏得了世界各國對於日本動畫的注目,後來更深深影響到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的出現。在台灣,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二○○四年上映的《蒸氣男孩》,延續《阿基拉》關注的主題,卻開創出另一個更具現實感、寫實的面向。

科學為了甚麼?

故事特別設定在一八六六年的曼徹斯特,那是工業革命開始的地方。大友克洋刻意將故事放置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後、科學才剛發展起來的最初階段,探討人們對於科學發展的各種態度和想像。

史提姆(steam,也是蒸氣的意思)一家,祖、父、子三人,代表了對於科學能源的開發、承繼與反思的結構。祖父洛伊德博士是開發新能源的人,但同時他也是唯一真實接觸過前工業時代的人,對他而言,科學是用來找尋、開啟宇宙真理的工具,思想裡仍然尊崇與敬畏自然。而兒子愛德華就完全是啟蒙時代的人,深信科學會為人類帶來進步與平等,即便是戰爭也一樣。至於主角「蒸氣男孩」雷,導演刻意用一個孩子為主角,他仍保有對人的最基本關懷,加上承襲祖父與父親的科技天才,他看似泅游在祖父與父親,甚至兩個國家集團的軍備競賽陰謀裡,但其實扮演了警醒與橋梁的角色。似乎導演要說:在天真與無畏裡,我們才看得清楚,什麼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人心放在第一位

「科學」,就像在《阿基拉》裡的能量,都被呈現為一種中立而純粹的東西,能被人高度利用,有了「它」,就有權力,就能駕馭世界。但相對的,也可能摧毀人類社會。在建設與毀滅之間,有什麼應該是發展科學技術時最需要思考的主題?細究影片內容,當盛大豪華的科學博覽會在倫敦市中心蓋起,實際上的城市街道裡卻充斥著因工業革命發展而被資本剝削、承受貧窮的人民。而作為雷的另一個補充人物的財團千金史考蕾特,剛踏上英國時,便抱怨河水帶來的臭氣和整個城市的汙穢,這除了呈現千金小姐的傲慢,卻也說明了工業化對環境的惡劣影響。更別說在軍備戰爭裡,以人當炮灰的顯著意象了。於是,小男生和小女生,儘管有著年齡與階級上的限制,但透過「人最重要」這個理念,不但突圍而出,甚至不惜拆解科學工具,致使城市的傷害降至最低。

故事最後,爺爺精心建造的蒸氣城傾頹了,而倫敦城裡充斥由高壓蒸氣形成的、像是「核冬天」的冰凍雪景景象,雪景紛飛,一碰即逝。那是在科學剛剛開始的時代,若是在核子爆發的未來呢?雪景的浪漫轉換成核子的輻射顆粒,人類會變成怎樣呢?導演的反思很嚴肅,在震撼於影片的聲光音效之後,我們得回到最初,思考科學的初衷究竟是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