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玩點不同的 內蒙遊

文/陳金鳳 |2018.10.06
1996觀看次
字級
現代蒙古包看似先進,實則缺水缺電缺廁所。 圖/陳金鳳
塞上老街充滿台灣夜市的風味。 圖/陳金鳳
黃河大峽谷。圖/陳金鳳
大召寺雖與拉薩大昭寺同音,但屬於黃教藏傳寺廟。圖/陳金鳳
大召寺儲水的銅缸。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五月下旬和老伴跟團遊內蒙。出關後,跟著導遊走向要為我們服務八天的巴士,導遊邊走邊說:「大家要認我不是認車,因為這裡的車子都是白色車體,綠色的字,我們管它叫小蔥拌豆腐。」語畢引來一陣笑聲,這道清爽小菜算是見面禮囉!

車輪轉動後,導遊特地介紹蒙文,還要我們形容蒙古文字像甚麼?沒人答腔,他才說:「像不像羊肉串?」頓時大家笑出聲來,表示認同。

康熙家廟大召寺

內蒙首府呼和浩特,明朝時叫歸化,是由蒙人所建,清朝時漢人另立新城稱綏遠,最後兩個合併叫歸綏,直到一九五四年才更名為呼和浩特。

大召寺是康熙家廟,寺院內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眼前這個裝了四立方水的銅製大水缸。原來古時寺廟著火,沒有自來水,取井水又緩不濟急,只好在寺廟中庭打造一座大水缸儲水滅火,所以這座儲滿水的銅製大水缸便是古時候的消防池!

大召寺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黃教寺院,已有五百年,內有眾多文物,如傘輦、珍珠八寶燈、二十三斤黃財神(關公)三寶,和四百年銀佛、龍雕、壁畫三絕,康熙皇帝不僅來過,還曾住在寺中。

四大金剛單腳立

其實包括台灣在內,每間寺廟都有風調雨順四大金剛護法,但大召寺裡的四尊金剛,每一尊護法都是單腳站立。據說朱元璋曾在這裡學佛,負責打掃時,掃到這四位神衹前,要他們把腳抬高好讓他清掃,掃完後忘了叫他們把腳放下便走人。由於朱元璋是皇帝命,四大金剛沒有皇帝的允許,不敢造次將腳放下,於是從此便單腳站立了。由這個民間傳說也可證明,大召寺其實是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修建的!

寺內,簷頂下的高牆上有一方方鏤空的石框,裡面填滿了一種當地人叫「紅花」的植物,一般物體的慣性是「熱漲冷縮」,這紅花卻是反其道而行的「冷漲熱縮」:夏天,風從熱縮的紅花縫隙中吹送入內,冬天紅花膨漲可阻擋冷風竄入,因此寺廟內終年冬暖夏涼。更神奇的是,這種紅花必須是「死掉了」才有這個特異功能。

養牛翻轉貧窮縣

大召寺外近旁有一條專為遊客打造的塞上老街,亦稱假貨一條街,導遊告訴我們這裡的東西都是假貨,三十元以上的東西千萬不要買,三十元以下的買買無妨。

和林格爾縣原本是個貧困縣,後因中國政府在此大力扶植蒙牛、伊利乳製品等兩大企業,乳品供應北京市民及京奧、世博等活動,帶動了經濟發展,家家戶戶都成了大戶,所以當地農民的順口溜說道:「一家一戶一頭牛,老婆孩子熱坑頭;一家兩頭牛,吃喝穿戴不用愁;一家三頭牛,比老牛(老總)還要牛。」

許多團都沒有安排坐船遊黃河上游的行程,我們是今年第一批遊黃河的旅客。事實上,內蒙看不到波濤洶湧的滾滾黃河,平靜安詳的河水與兩側雄偉山岩形成的「黃河大峽谷」,是中國最美的十大峽谷之一,峽谷之上有一長五點二公里的廢棄沿河步道,我們看到了其中一小段,見證悠遠古道至今還存在著。

位於山西內蒙交界的「老牛灣」,是黃河遊船的終點站,一彎秀水波光粼粼,黃河從這裡入山西,內外長城也在這裡交匯,晉陝蒙大峽谷以這裡為開端,是一個雞鳴三市的關鍵地理位置。

種樹綠化防沙暴

內蒙年降雨量僅二○○毫升,空氣溼度不足20%,每年三至五月,雪水滲入地底,雨季還未到來,空氣乾燥,恩格貝沙漠的沙塵便吹往日本,日本人發現後,特地派人到內蒙鄂爾多斯高原教當地人民種樹,次年來查看成果,種活一棵樹給五十元人民幣獎勵。後來當地民眾對恩格貝沙漠綠化有了共識,如今便自發性種起了樹,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三十萬畝沙漠已有十二萬畝蛻變為青青草原。

五月時節前往,見不到令人心曠神怡的大草原,因此遊客特少,任何景點、用餐、如廁都不用排隊,省了許多時間。雖未見到大草原,不過馬兒還是騎到了。

據說旅遊季一般為遊客服務的馬,均是母馬和太監馬,牠們長到三、四歲時開始調馬、剪馬鬃,由少男按馬,少女剪馬鬃,雙方藉此互動、眉目傳情。

蒙人愛馬如親人

四歲以上的母馬和太監馬,是家裡經濟來源之一,夏天旅遊季,一匹馬兒能為主人攢到一萬五千人民幣,十匹馬兒就有十五萬的收入,加上入夏剪、賣羊毛,秋季賣牛羊,一年下來約有五十萬人民幣收入,算是富豪之家了。

馬在內蒙是當地人一生中的夥伴,馬兒為他們奔波,幫他們養家活口,所以蒙人十分善待馬兒,絕不吃馬肉,也不會有任何馬匹加工製品出售。

在西拉穆仁草原並未住進女兒同事說的傳統蒙古包,倒是住進十分現代化的蒙古包,但導遊一再提醒千萬不能洗澡,洗一半沒水了,沒有人幫得上忙,馬桶也只能小解。所以這一夜很優閒,因為:澡沒得洗、電視沒得看、手機無法使用、外面冷颼颼,只能窩在起不了暖意的被窩裡發呆,兩老不時相視大笑,度過荒漠中難得的一夜!

內蒙一遊,我並不在意是否有滑沙、有駱駝馬兒可騎;拉車二至三小時也是預料中的事,旅遊旨在見識新奇、聽聽趣聞和歷史傳說,若再有古蹟、風景入鏡,就算是一趟豐收的旅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