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民間的冠軍企業

文/爾東整理 |2018.10.06
3109觀看次
字級

文/爾東整理

台灣企業持續面臨全球競爭,許多中小企業不畏挑戰,以台灣牛的打拚精神,抱持「不創新,就等死」的決心積極轉型,走出自己的路。

據經濟部貿易局統計年度貿易出口排名資料,在出口數額排名前10的產業中,有許多低調但實力堅強的台灣之光,拚創新拚轉型,拚出全球的一方霸主,堪稱業界的「隱形冠軍」!

舉例而言,全球每10件高端潛水衣,就有6.5件來自從雨衣轉型潛水衣製造商的宜蘭廠商薛長興工業;而街頭常見的夾娃娃機,也是台灣廠商獨霸的產業,全球有高達9成的夾娃娃機都是Made in Taiwan,周邊產值高達新台幣2000億。

此外,北部最大街機/大型遊戲機製造商尚芳國際興業,生產的投籃機、夾娃娃機等大型機台,有8~9成外銷至日本、歐洲、美國等地,年營業額約新台幣5億元,都是典型的隱形冠軍!

以下再來看看幾家藏身民間的台灣冠軍企業。

全球窗簾王:億豐

創立於台中的老牌窗簾廠商億豐,從竹製窗簾起家,成為窗簾代工大廠,後來創立自有品牌NORMAN,專注客製化窗簾市場,花了7年時間轉型,如今擠身全球前3大窗簾廠商,去年營收超過新台幣19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出口總值破千萬美元,市值更衝破千億大關,超越業界龍頭荷商亨特道格拉斯,並且是亞洲第一個在美國建立自有通路的業者,百葉窗年銷量、客製百葉窗門市占率全球第1,連美國總統川普入主的白宮、中國球星姚明在美的豪宅、中東皇室的宮殿,都使用億豐的產品。

東協尿布王:泰昇

在紙尿布、衛生棉這個被國際品牌寡占的成熟市場,台商戴朝榮成立的泰昇TAiSUN,卻憑藉「市場先占」而異軍突起,早在15年前就進攻當時仍無連鎖超商的越南,在「柑仔店」通路中逐步建立品牌地位,如今泰昇在越南、柬埔寨等國都是領導品牌,並遠攻非洲、斐濟、東加等地,一年生產約1.3億片紙尿褲,堆起來等於有2000多棟101大樓那麼高。並且於今年初鮭魚返鄉回台掛牌上市,去年營收為新台幣14.9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名符其實的東協市場尿布王。

潛水衣王國:薛長興

薛長興工業(SHEICO)由宜蘭羅東路邊攤起家,從賣雨衣、雨鞋轉型專業的潛水衣製造商,透過自主研發潛水布料,打破對日本原料廠的依賴,是全球首家從橡膠原料至潛水衣成品一手包辦的公司,成為獨攬全球10大品牌4家,及另5家70%以上的訂單,年產量達450萬件,且其自行研發的Neoprene rubber(發泡橡膠)布料 ,每件可減少2.698公斤的碳排放,等於為地球減少了12,141噸的碳排放。

根據工業局調查,目前可以做乾式潛水的國內廠商不到10家,這家位於宜蘭鄉間小路中的隱形冠軍,每年出口總值破千萬美元,年營業額高達新台幣百億元,打造出全球市占率高達65%的潛水衣王國!

專業醫療IT公司:醫揚

主攻生理監測和行動護理系統的專業醫療IT公司醫揚,為泛華碩集團旗下的獲利小金雞,成立6年間,近3年每年都賺進逾半個資本額,每年出口總值逾千萬美元,以自有品牌「Onyx」和代工並重的模式,在美國專攻客製化代工,成為奇異、飛利浦的供應商,與國際前十大專業醫療器械廠均建立深厚夥伴關係,打造醫療器材的世界盃版圖。

其醫療產品,主要包括生理監測專用平台、病患長照系統、行動醫療輔具、移動式護理車、醫療級顯示器、醫療級電源。產品具有在醫院環境中行動化和智能化作業優勢,並獲得「台灣精品獎」等肯定。醫揚年營收逾新台幣11億元,營收主要來自歐、美子公司出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