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時空的圓

星雲大師 |2018.10.06
190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生在世,歸納而言,就是與兩種人相處,一是自己,一是他人。

自處處人,就像在畫圓,以自覺、自度為圓心,以慈悲、利他為半徑,所畫出來的一個人生時空的圓。

自處看似簡單,其實微妙難言。有的人終其一生,不曾真正認識自己、探掘自己;不曾好好處理在悲喜、起落或失衡、匱乏等等情境下的自己。我有一位偉大的師父,在我還是一個小清眾時,曾經對我說過一段話:「你以為自己很窮,什麼都沒有,其實只要我將喝茶的錢省下一點給你,你就用不完。但我就是不給你錢,你現在不懂,將來就會慢慢明白。」

我後來真的明白了師父的苦心,他是要我在「無」中生「有」。

雖然沒有完整的鞋襪,但是手腳勤奮,我習得了各種生活技能、做務功夫。

雖然沒有厚軟的衣服,但是佛法如衣披覆,足以身心生暖。

雖然沒有頓頓飽餐,但是書香做伴,那是最香甜的酥酡妙味、精神食糧。

其實沒有人是真正窮的,只要能夠自我覺知,知道如何開展自己的潛能,規劃自己的生涯,修養自己的身行、口說、意念,修得一分心境美,一切處境都是美。

我常對徒眾說,如果我們能夠打從自己的心裡製造光明的見解、芬芳的思想、潔淨的觀念,生產陽光、花朵、淨水般的語言,與他人共享,就能擁有一個豐美的人生。

所以,一個人自覺尚不夠,還要利他,在人際相處中,隨時隨地發心去利益他人。

佛陀座下有一位專司接待賓客的陀驃比丘,每天迎送來往訪者,任勞任怨;即使夜半有人敲門求宿,也都滿懷歡喜地點燈領路、安頓住宿,讓來人賓至如歸。這般數十年如一日,終於感得手指自然放光的福報,從此,不需打著燈籠,也能為人照光引路。

雖然我們無法像陀驃比丘一樣手指放光,但是,當我們面帶笑容,看在對方眼中,那朵微笑是發光的;當我們口出讚歎,聽在對方心底,那句讚美是發光的;當我們伸手扶持,受在對方身上,那溫暖的一握是發光的;當我們靜心傾聽,在對方的感覺裡,那對耳朵是發光的。因為發心,凡夫眾生也可以有一個發光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