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也談雲端世代的方吋人際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2018.10.06
1451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不過短短二十年的時間,通訊裝置從固定在桌上的二十一吋,發展到放在口袋裡可攜的五吋之間,運算存取也從實體硬碟擴充到虛擬雲端。一張「雲電之網」早已橫空出世,已然牢固,並深入了人們的生活。

各種訊息在雲電之網下不但瞬息萬變,且以一種鋪天蓋地之姿而至,而人群社會間的五吋焦慮症也隨之在瞬息間漫延開來;那是一種彷彿「生活無網即孤絕、人生離線如離世」的焦躁不安。

「遠見天下」曾以上班族為樣本,做人際關係的線上調查,發現四種人際症候群,讀來頗令人警惕:

一是雲端取暖饑渴症:隨著人心需求而快速發展的社群型態,也讓多數人出現了極度需要被關注,渴望被按讚的心理饑渴,習慣將現實生活的不如意,在虛擬的社群裡尋找取暖的角落,而有些惡意歹念也隱藏在角落中伺機而動。人給自己製造了許多危機。

二是多重人格分裂症:為了維繫或發展生活裡各種角色的人際關係,多數人也在單一或不同的社群網站中建立了兩個以上的帳號,以便將家人、同事與朋友分流經營,選擇性的與人溝通成為一種常態。人把自己經營得很複雜。

三是人際關係虛胖症:許多人都處於一種好友量爆棚,而自己與大部分的好友卻顯少互動的狀態─人際關係長相虛胖。多數人根本沒見過好友名單上七成的本尊,在離線的生活場域裡,彼此就如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人輕易地就交友滿天下,但多的卻是「熟悉的陌生人」和「陌生的老朋友」。

四是「鍵人」不「見人」症:人們因各種原因,在網路世界裡為自己虛擬了不同的人生角色,這種虛擬人生,因為連結的是特定的對象─相見不如不見,於是人際互動就只能留在五吋屏幕鍵盤上的彈指間。看似多樣豐富可以滿足人性的「線上人生」,卻多是難以存在於下線後的「偽人生」。

想像雲端時代應能讓未來人類生活的發展無遠弗界─此際,我也在雲端,瞥見了司空本淨禪師的偈子「視生如在夢,夢裡實是鬧;忽覺萬事休,還同睡時悟」。當人心還習於在族群中才能找到認同感和歸屬感時,但願世人都能在掌中方吋間成就人際關係的緣,人生時空的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