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10.05
1483觀看次
字級
臉書再度發生個資外洩事件,5000萬帳戶受影響。圖╱法新社
蘇拉威西島遭遇強震及海嘯襲擊,逾千人遇難,當地的布坦火山於3日爆發。 圖/法新社
美國和加拿大談成美墨加協定,圖為3個簽約國加拿大(左起)、墨西哥、美國國旗。圖╱法新社
反對馬其頓更名的民眾9月30日在公 投結果出爐後,走上首都史高比耶街 頭慶祝。 圖╱法新社
諾貝爾委員會從10月1日起陸續揭曉各 項得獎名單。 圖╱美聯社
南北韓軍隊開始在非軍事區攜手掃 除地雷。圖為南韓軍隊2010年至兩韓邊 界地區掃雷。 圖╱美聯社
旅客赴京都都要繳住宿稅。圖為京 都著名景點金閣寺。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泰國馬雅灣是觀光客喜愛的旅遊地 點,為保護生態當局宣布關閉。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9/28美國

臉書遇駭 5千萬用戶個資不保

臉書再爆個資外洩事件,9月28日臉書發表聲明指出,程式漏洞被駭客入侵,恐有高達5千萬筆個資受影響,包括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及臉書營運長桑伯格的帳號在內。這項漏洞已經修復,並且通報執法機關。

目前還不確定駭客的入侵行動發生在何時,臉書研判可能是從2017年7月開始。這是臉書創辦14年以來,最嚴重的資安漏洞事件。

臉書表示,駭客竊取「瀏覽角度」功能的程式碼有關,目前已重設5千萬名用戶的存取權杖,亦對4千萬名用戶採取安全預防措施。

9/28印尼

蘇拉威西強震海嘯 又遇火山爆發

印尼蘇拉威西島9月28日發生規模7.5強震,其中,僅300人的小漁村波亞,全村建築物都被震後引發的海嘯毀損,幾乎呈現滅村情況,罹難人數攀升逾1400人、超過2500人受傷。

印尼軍方主導救援活動,但當局直至災後第3天,總統佐科威才允許蘇拉威西島接受「緊急」外國人道援助。已有逾25國對印尼伸出援手,但重災區帕盧市因缺電和交通中斷,救援工作更加困難。

蘇拉威西島被地震和海嘯重創後,北面的布坦火山3日上午爆發,火山灰噴至6公里高空,不排除地震引發火山運動加速。

9/30美國

美與加、墨 敲定新貿易協定

美國與加拿大搶在9月30日的談判最終期限前達成貿易協議,使歷時24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走入歷史,新的「美加墨協定」(USMCA)即將誕生,維繫美、加與墨西哥3國自由貿易區架構。

新協定將於11月30日由3國領導人簽署,並須經過3國國會同意後才正式生效。美國將於2019年送請國會複決。USMCA的重點包括加拿大對美商開放3.5%乳製品市場,另外並強化智慧財產保護條款,以及更嚴格的汽車自製率規定(比照美墨協議);加、墨兩國對美出口汽車將不會被美國加徵國安關稅。

9/30馬其頓

改國名公投 投票率未達門檻

馬其頓9月30日舉辦是否更改國名公投,支持者希望將國名改成「北馬其頓共和國」,換取希臘不再杯葛馬其頓參與歐盟和北約。開票結果顯示投票率僅36%,遠低於5成生效門檻,雖有9成票數贊成改國名。即便如此,總理札耶夫仍敦促國會支持修憲,「確認大多數民眾的意願」。

馬國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但希臘一直反對新鄰居的國名,認為這暗示對希臘北部馬其頓省擁有領土主權,而馬國加入聯合國也被迫使用「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折衷名字。反對改名人士表明不滿馬國遭希臘和歐盟「霸凌」。

10/1瑞典

諾貝爾醫學獎 美日學者共享

諾貝爾醫學獎10月1日在瑞典揭曉,美國學者艾利森與日本學者本庶佑因發現如何操縱免疫系統對抗癌症而獲獎,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這種「免疫檢查點療法」,從根本上改變了某些晚期癌症病患團體的結果。

此外,物理獎與化學獎分別於2日、3日公布得主,美國學者法蘭西絲.阿諾德、史密斯及英國學者溫特,運用基因改變及篩選原理,解決人類生活的化學問題因而獲獎;物理學獎得主美國科學家艾許金、法國科學家穆胡、加拿大科學家史崔克蘭發明雷射光學鑷子、高強度脈衝等,將光束化成工具,對醫學頁獻良多。

10/1南北韓

非軍事區啟動掃雷 年底撤除哨所

南北韓軍隊10月1日開始在兩韓邊界非軍事區內攜手掃除地雷,落實雙方領導人今年4月第1次峰會發表的「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協議,但由於兩韓非軍事區橫跨朝鮮半島,數十年來敵對雙方估計在區內埋了200萬枚地雷,專家認為要達成「無雷家園」夢想,恐花上數百年。

南韓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和非軍事區鐵原郡箭頭山等地清除地雷,北韓軍方則自行掃雷,不過清除地雷絕非易事,非軍事區長248公里、寬4公里。此外,為降低軍事威脅、避免衝突,兩韓防長同意在12月前撤除前線哨所,與設立緩衝區等措施。

10/1日本

京都開徵旅遊住宿稅 有住就要繳

日本京都市從10月1日起正式向旅客開徵住宿稅,且未設起徵下限,是日本第1個對旅客全面開徵住宿稅的城市。東京都與大阪府都已開徵住宿稅,皆有訂出徵收下限,住宿費用不到開徵下限就不用繳稅。

京都市針對每晚住宿未滿2萬日圓(約新台幣5361元)旅客,徵收200日圓;每晚住宿費在2萬日圓以上、不滿5萬日圓者,徵收500日圓;每晚住宿費用逾5萬日圓,徵收1千日圓。

京都市政府預估1年可增加約46億日圓稅收,將用來紓解觀光景點壅塞的交通狀況、設置或更新洗手間及維護歷史景觀。

10/2泰國

馬雅灣救珊瑚 無期限關閉

泰國知名旅遊勝地小披披島的馬雅灣,因人為破壞和汙染嚴重,衝擊珊瑚生態,當局今年6月宣布暫時關閉,原訂10月重新開放,但10月2日再宣布,直到生態「完全恢復正常」為止,不會解除旅遊限制。

馬雅灣是影星李奧納多納多狄卡皮歐2000年主演電影《海灘》的拍攝地,劇組為呈現原著場景,在當地砍樹並搬移沙子,讓發行商福斯挨告,官司纏訟數年。

2005年馬雅灣受南亞海嘯破壞,加上因電影成為知名景點,觀光客大量湧入,汙染也增加。當局表示關閉期間,啟動珊瑚再生及保育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