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滋味】呷懷念的菜脯香

文/歐咪媽 |2018.09.29
2225觀看次
字級
對於「白蘿蔔」這項蔬菜,一向被家中視為飯桌上的常客,不僅情有獨鍾還是百吃不厭,不管是做成哪種變化料理,都是令人口齒留香意猶未盡。 圖/歐咪媽

文/歐咪媽

對於「白蘿蔔」這項蔬菜,一向被家中視為飯桌上的常客,不僅情有獨鍾還是百吃不厭,不管是做成哪種變化料理,都是令人口齒留香意猶未盡。

每當「白蘿蔔」盛產時節一到,媽媽總是會精心挑選大量購買回家,承襲從前長輩留下的做法,用幾個古早大的竹簍米篩,將它一一洗淨切成長條,或是切成片狀分攤曝曬在陽光下,等待幾日到自然完全曬乾後,再放入粗鹽巴醃製靜放備用。

「白蘿蔔」製成涼拌菜酸甜爽口好吃,醃製後變成「菜脯」小菜也是開胃美味,媽媽常說以前餐餐必備這道小菜,看似平凡簡單的料理做法,因為耐放又容易下飯,亦可以搭配稀飯饅頭麵類,「菜脯」切細碎狀還可以變成菜脯蛋,跟豆豉辣椒拌炒也是美妙口味,甚至煮成湯品飲用清爽好喝,是絕佳料理的好食材。

媽媽總是不藏私,每當做完醃製菜脯,就會將平時收集再利用的空瓶子,放入一罐罐玻璃瓶內,還會刻意選用傳統花布裝飾美觀,分送給親朋好友們享用,讓人非常留戀這種古早風味的小菜,感到安心好吃。

呷懷念的菜脯香,是媽媽留有味道的記憶,是享受過的人難忘的香味,一碟菜脯,充滿美好的味道感覺,讓人吃在嘴裡感動在心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