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吃到飽……1個月只要2.3美元 緬甸電信業 大打價格戰

編譯/洪啟原 |2018.09.29
1826觀看次
字級

編譯/洪啟原

電信業者Mytel一進軍緬甸就快速搶下市場,大打價格戰是快速吸收用戶的主因,這都要歸功於Mytel母公司——越南最大電信商Viettel的支持,Mytel才能繳出營運2個月市占就達4%的亮眼成績。

《日經新聞》報導,Mytel在2016年成立,但直到今年6月才在全緬甸推出服務。代表這家公司的橘白色商標和海報,如今在仰光隨處可見,點綴了仰光的市容。一名消費者表示:「我很常看到這家公司的廣告,所以決定試用他們的產品。」

Mytel的全名是緬甸國際電信公司,主要靠超低價的手機費率方案賺錢,例如30日的5G網路方案只要3500越南盾(2.31美元),比緬甸最大電信業者國營電信(MPT)的方案還便宜一半以上。緬甸手機用戶多數購買預付型方案,也可隨時轉換SIM卡,因為很多用戶會看狀況而選用不同的電信商。

截至6月底,緬甸3大電信業者總計有5300萬名用戶,但到了8月中,Mytel的割喉戰策略就成功拉攏2400萬名用戶,市占超越4%。相較之下,Mytel母公司Viettel花了1年才吸引到2000萬名用戶上門。Viettel持有Mytel 49%的股分,其他股分則分屬2家緬甸電信業者。

Viettel於2009年在柬埔寨推出服務,緬甸是其第10個外國市場。Viettel全力拓展海外市場,包括莫三比克和海地,目前掌握柬埔寨46%的電信市場、東帝汶50%,但在緬甸市場的電信事業成長最快。緬甸去年手機滲透率一口氣躍增至81.5%,比2014年的32.9%成長將近2倍。

國營的MPT過去壟斷緬甸國內電信市場,但由於政權更迭,挪威電信業者Telenor和卡達電信業者Ooredoo相繼在2014年進軍緬甸。緬甸3大電信業者向來忌憚Mytel逐漸擴大市占,於是在今年2月發出聯合聲明,將實施並遵循健全的價格競爭策略,有隱射Mytel低價競爭的意味。

為遏止電信業者利用低價取得競爭優勢,緬甸政府去年頒布法令,禁止業者銷售賠本的方案以及免費分發SIM卡,由於Mytel是新業者,其促銷方案可享有豁免權。但業界人士表示,「Mytel的費率最終預期會提高到跟其他業者一樣」,Mytel的豁免權到9月初截止。

Mytel公關長吳梭明(音譯)表示,Mytel去年總共取得400至500萬份電信合約。Mytel提供的方案均搭配越南製的低價手機一起銷售,且大打電視廣告。Mytel之所以能提供低價手機,全拜母公司Viettel所賜。Viettel歸越南國防部管,掌握越南47%的電信市場,遠高於競爭對手MobiFone的26%。

由於Viettel的利潤率高達20%,尚可承受低價策略導致的損失,並能透過越南國防部找到承包商和專業人士,將興建和管理電信設備的成本壓到最低。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