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改改堅毅挺過低潮人生回甘

文/吳秀麗 |2018.09.29
2489觀看次
字級
張改改開出的菜單,韓國人常吃的料理一應俱全。 圖/吳秀麗
店裡可愛的韓國貼圖。 圖/吳秀麗
中間是50歲時的張改改。 圖/吳秀麗
和朋友在一起就是 張改改(中)最快樂 的時光。右為旅居日 本的姐姐。圖/吳秀麗
張改改和翟秀梅(左)同為天 涯異鄉人。圖/吳秀麗
兒子為媽媽做 的店中設計。圖/吳秀麗
張改改在櫃檯上擺 放可愛的韓國娃娃。圖/吳秀麗
張改改買來裝飾的「天上 大將軍、地下女將軍」民俗 藝品,讓餐廳韓味十足。 圖/吳秀麗

文/吳秀麗

張改改的命運,就像她的名字,但這個「改」,一開始並不是為了改她的命運,而是父母親希望「改」掉她下一個姐妹的性別,就像她名叫「換」的大姐一樣,務必要把未出生的孩子換成男孩子。

一度,她為自己改名「張玉蘭」。到日本做生意時,日籍友人說「玉」是人們放在手上把玩之物,不宜做名,所以她落籍台灣時,改名為「張燕」,希望能身輕如燕,隨意飛翔,命運不再沉重。人生逐漸回甘後,她認為當年父親命名「改改」其實是好名,有朝一日她可能再改回此名。

如今年過七旬的張改改,談及自己的一生,時而沉吟不語,說到激動處則直接生動地「演」出當年的情境。在她的生動的描述中,彷彿看到一個沾滿淚水的少女,在雪地裡拚命工作;有時則看到一個端著托盤卻邊走邊打瞌睡的未成年孩子,在還未走到水槽前把碗摔了一地;也看到成年後的她,為親友到銀行辦理二貸張羅還債錢;或為子女開銷必須工作到深夜十二點,公車收班後只能獨行返回偏僻的新店山區住處……超過半世紀如寄萍般的身世,遙遠又迷離,彷彿只是她轉述別人的故事……

改名為生男弟卻早故

張改改的父親很早就從中國大陸到韓國經商,在韓國生下四個女兒後,原配在么女滿月亡故,之後再娶張改改的媽媽,接著一連生下五個女兒、兩個兒子。張改改是第二任妻子的么女,若與「大媽」生的孩子一起算,她排行老九。

一心求子的父親,為長女改名為「換」,果真為張家帶來了一個兒子,也就是張改改的大哥。之後又因為同樣的理由,將另一個女兒更名為「改」,此舉果然也中止了張家總生女孩的命運,張改改有了個弟弟。

命運總是捉弄人。在張家,生女孩都好養,男孩卻總是命運多舛,不斷讓全家為他們擔心操勞,而且張改改的弟弟還在九歲時莫名發生車禍早亡。張改改唏噓張家男孩的命運,也不免思及「母女同命」的不幸福婚姻中,孩子因為大人無力保護,一生對父母始終有怨有遺憾。

騙婚情節比戲劇真實

張改改的親生母親,其實是被騙婚從山東遠嫁到韓國首爾的。張改改形容,母親的故事「比小說精采,比電視劇更真實,即使是煽情的韓劇也比不上」。

張改改的父親在原配亡故後,帶著四個年幼的孩子從韓國回到故鄉山東,家族和鄉人都勸他再娶一房,以幫忙照顧他和孩子。他自知不會有女子願意屈就,但家族還是安排一位學歷較高、長相體格都比他好的同輩替他相親、訂婚。直到正式結婚當天,岳父亦即張改改的外祖父才看見來迎娶的女婿,「怎麼不是相親、訂親時的同一個人?」當下心裡有數,轉身就離開,「知道女兒嫁錯了,被騙了」。

由於張改改外祖父家家境富裕,不堪女兒被騙婚,張改改的媽媽也無顏繼續在家鄉生活,於是便由父親帶著大媽的二女、一個堂姪,與新婚的再婚妻子重回韓國居住營生。而這個決定,也導致了張改改坎坷的一生。

世事多不平且認命吧

宗族的沉重觀念,如符咒般地繫縛著全家族的命運,張改改五歲喪父、九歲喪母後,表面上有大家族可依靠,實際上曾收留她的親人卻找各種理由不給她讀書,令她只能不斷付出勞力以求寄人籬下。

如果親人開餐廳,張改改就要幫忙和麵、桿皮、包餃子;如果親戚家中有幼兒,九歲的她就得幫忙揹著、哄著那個比她更小的孩子,至於平日的洗衣打掃煮飯、日後堂表兄姐或下一代要用錢……似乎烙印成永遠甩不掉的勞務和「債務」。

成年後在沒有娘家撐持下,張改改走入一段不幸的婚姻,在韓國婆家受委曲多年,張改改曾絕望到想自殺,後來因為懷了兒子,才得撿回一命。忍耐多年後,終究還是走上離婚之路,原本說好兒子歸夫家,女兒歸張改改,沒想到前夫竟將兒女帶往美國,從此音訊杳然,讓張改改在親情上留下難以彌補的缺憾。

不怪命運樂助異鄉人

「心裡愈感到不平,命運就會愈糟糕」,張改改說,因為自己父母辛苦賺來的財產被騙光,導致張家子女四散天涯各方,即便他們兄妹難得齊聚一堂,仍會有人不平不甘,經常不歡而散。所以雖然曾不免慨嘆:「是不是前輩子欠人家太多……怎麼會生成這個完全沒陰德的窮命……」但張改改看多了負負不得正的事例,決定還是「認命吧」。

所謂「認命」,並非屈從命運的擺布,而是認清命運的本質就是不斷給人考驗,唯有握住手中擁有的,盡力幫助周遭的人不要再經歷同樣的苦痛,所經歷的一切才有價值。

如今七十一歲的張改改,在台南安平豆花店對門經營一家韓國料理餐廳,獨立養活自己。韓國家庭中常見的料理,店裡一應俱全。難得的是,張改改很能將心比心,把自己感傷的心,轉換成照顧「同是天涯異鄉人」的悲憫。

像她店中有一位嫁來台灣的越南姐妹翟秀梅,從新店開張就在店裡服務,迄今六年多。剛開始,秀梅的家人因為孩子還小,反對她外出工作,只中午來店幫忙。孩子念小學、國中時,秀梅在如同外婆的老闆同意下,把孩子帶在餐廳裡吃飯、寫作業,現在並能在課餘幫忙服務客人,雖未明言,張改改早把秀梅當親人般對待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