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身影30 史蒂夫與奧利佛 的愛心任務

楊慧莉 |2018.09.29
1602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驢子,總給人愚笨的刻板印象,但紐約市的IBM退休人員史蒂夫卻打造了一個別出心裁的驢子公園,一改世人對驢子的印象,何以至此?而來自澳洲的小男孩奧利佛卻在自家社區的樹上掛起衣服,又是為了什麼?他們都各自肩負了不同的任務,一塊兒來了解!

創意之舉
史蒂夫養驢撫慰人心


史蒂夫.史提爾特(Steve Stiert)是電腦軟體工程師,曾在IBM服務超過二十五年,直至六年前認識驢子這種動物後決定要有所轉換,開創新的人生。

愛上驢子的平靜

當時,史蒂夫的女兒在研讀獸醫的相關課程,準備當一名獸醫。他透過女兒接觸到驢子,進一步了解這種動物的習性後,很快的愛上這種動物的冷靜性格。

「驢子跟我的真實性格很像」,史蒂夫說,「多年來,我只想在自己的崗位上成功,把自己感性而關懷人的一面拋諸腦後,但牠們把我的這一面找回來了。」

史蒂夫後來養了十一隻驢子、一隻馬騾和一隻斑騾,全都住在紐約市北邊八十英里的阿爾斯特帕克(Ulster Park)住家所屬的一處乾淨、占地一點五英畝的迷你牧場,他把這個地方命名為「驢子公園」(Donkey Park)。

史蒂夫會帶著這些驢子造訪學校、安養之家,以及參加為身障兒童舉辦的活動。此外,他也教導驢子農事,並主持一個八百人的聚會團體「Meetup」,這些人會與驢子一起健行。

「這些驢子是很棒的舒壓海綿。很多人從都市長途跋涉來到這裡,便發現他們身上的壓力慢慢的消除了。」史蒂夫表示。

驢子漸漸受歡迎

近來,以動物輔助治療領域來說,驢子愈來愈受到歡迎,像是英國德文郡的「驢子庇護所」(Donkey Sanctuary),就為罹癌的病童、遭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等提供驢子輔助治療。不過,「驢子庇護所」的療癒主任卡蓉(Caron Whaley)表示,「我們不提供創傷治療,但會提供發展生活技能的治療。」

過去,驢子在全球許多地方的功用是用來駝重物,且在許多文化中常成為「駑鈍」又「不友善」的表徵。但驢子的支持者都發現這種動物其實很冷靜、很聰明,也很溫柔親切。

史蒂夫說,有些人來到「驢子公園」,以為這種動物會亂踢、會咬他們、固執又刁蠻,但這些事都不曾發生。

自掏腰包辦服務

有個專門服務智障者的團體「The Arc of Ulster-Greene」,每周都會帶一群大人到「驢子公園」,讓他們幫忙刷洗動物、餵養動物,並遛「驢」。這些驢子都極具社會性,牠們當中有很多會自動走向訪客,待在他們身旁,讓訪客揉搓他們的長耳朵。

史蒂夫一開始是從飼養員那裡購買了六隻驢子,稍後決定納入其他待救援的驢子。儘管他的「驢子公園」登記為非營利機構,但他並沒有透過辦生日派對、舉辦宗教節慶等活動來募款,主要還是自掏腰包照顧這些動物。

「我們所有的服務都是免費的。」史蒂夫說。但史蒂夫還是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者前來幫忙。

創造三贏新生命

義工派蒂(Patti Lundgren)表示,她搬到史蒂夫所屬社區時看到他所主持的「Meetup」團體後,就對遛「驢」深感興趣。現在,她常常開四十五分鐘的車程來到「驢子公園」當義工。

「這些驢子全身上下有股溫柔的力量」,派蒂說,「每次我離開這裡,就渾身舒暢。我身體弄得愈髒,感覺愈舒服。噢,我愛死驢子了。」

現在,史蒂夫全心全力投入他的「驢子公園」,提供世人一個與驢子互動的機會,讓人們感受驢子平靜的同在,因為他覺得驢子改變了他的生命。不過,他也藉由驢子的療癒之舉,找到驢子除了負重之外的其他功能,免除驢子遭受不人道的對待。

史蒂夫自助助人也助驢;在肩負起驢子與世人之間橋梁的新任務後,自己也找到一個三贏的全新生命。

貼心之舉
奧利佛將衣掛樹送暖


近期到澳洲塔斯馬尼亞州首府荷巴特(Hobart)的遊客,可能會發現許多樹上掛滿了冬衣,但這可不是裝置藝術,而是當地十歲男孩奧利佛.愛德華茲(Oliver Edwards)發起的「樹上免費物」(Free On A Tree)行動結果。

行動背後的心意

今年五月十一日,荷巴特市遭到洪水侵襲,造成都市百分之二十一以上的人口流離失所。

就讀荷清世小學(Hutchins School)的奧利佛配合學校規定的家庭作業,企圖為因水患而無家可歸的居民盡一分心意。他的做法很簡單:把居民捐出的免費外套掛在城市各個角落的樹上,之後在衣物上貼上「樹上免費物」卡,有需要暖衣的人只要拿下它,完全不用多問。

小男孩說,當他得知水患造成很多人只好在外頭搭帳棚,想到這些人冬天還要露宿街頭,一定很冷,於是就想到這個貼心計畫,尋求母親的意見時,母親也舉雙手贊成。

全家動員作公益

事實上,奧利佛的家人也想藉此機會為社區嚴重的居住問題盡心力。「我們一起設計海報、聯繫當地企業、設立衣物捐贈點、搜查有需求的地區,當然還一起掛了很多外套在樹上。」奧利佛的母親凱西說。

外套一旦被掛上,奧利佛就會貼上寫著「如果你需要,這件外套就是你的」字樣的卡片。另外,在把衣物掛在樹上前,奧利佛與家人還會查看天氣狀況,確定不會下雨才掛上。

「我們只是想讓捐贈物是易取得的,另外也給人們一些隱私去取下衣物,畢竟尋求別人的幫助,並非總是這麼好開口的。」凱西說。

行動肯定和影響

奧利佛的「樹上免費物」行動受到了正面積極的回應。舉例而言,目前住在伯利恆之家(Bethlehem House)的麥可(Michael Henderson),看到奧利佛的「傑作」,覺得他的構想太棒了。先前,他曾睡在戶外帳棚裡,就深感保暖物的重要性。

「特別是荷巴特市冬天很冷,許多露宿街頭之人真的會很感謝有衣物保暖,因為一件好的保暖夾克或是套頭衫是僅次於睡袋或帳棚之外最好的用品了,就算你拿到的是一件因下雨而被打溼的外套也無妨,只要拿到伯利恆之家烘乾就好。」麥可說。

伯利恆之家的執行長史蒂芬妮(Stephanie Kirkman Meikle)覺得奧利佛真貼心,「他想到那些遊民可能會因不好意思而難以啟齒求助,從這個觀點來看,他這個主意棒呆了,將來必是一位有為的社區領導人物」。

此外,「樹上免費物」行動也啟發他人共襄盛舉。奧利佛的母親表示,「許多人真的對加入我們的行動深表興趣,他們一起幫忙設立捐贈點、收集衣物、散播我們的理念;行動發起兩周半時,就已經有十個捐贈點了……這個點子的美意在於沒有金錢上的往來,雖然曾有個匿名的捐贈者想給予金錢上的資助,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會買更多的貼紙,印製更多的海報。」

男孩的行動收穫

今年冬天,許多無家可歸之人將受益於奧利佛的「樹上免費物」行動,免於受凍。目前,凱西也已發現,往往刺骨的清晨出去「行動」,才掛到樹上的外套隨即被取走,這代表荷巴特市確實有不少人需要多一層的保暖物。

那麼奧利佛又從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家庭作業獲得什麼呢?根據凱西對兒子的觀察,主要是「慈悲」的學習。

「他發現大家都好慷慨喔,很多外套的材質都很好,而且幾乎全新。因此,我們會仔細評估掛放地點,常常有時又開回頭,確認外套仍是乾爽而整齊的……不過,他還感受到大家對他的欽佩之意,以及一個簡單的點子深藏改變人們思維的潛力,可以真正讓情況有所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