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09.28
1853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1 日本天后安室奈美惠在家鄉沖繩舉辦演唱會後,於9月16日引退,全球粉絲充滿不捨。她縱橫樂壇25年,選擇在41歲人生顛峰,華麗轉身。她在接受《VOGUE》雜誌專訪時,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在20世代的時候多累積經驗,哭得再多也不會長皺紋、沒有關係;30世代的時候多努力精進;40世代質重於量,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2中國大陸肌肉萎縮作家刁艷華從小患重症肌無力,無法走路,但她不畏先天疾病所限制,努力學習,發揮天賦,2 006年春天,擁有第一台電腦的當天便寫出第一篇散文,開始文學創作之路,並於2011年成為在網上中華詩詞學院最受歡迎的網紅老師。近日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她說:

「我不需要用消沉來掩飾悲傷,更不會表現出絕望,我要靠自己生存下去,心中懷有美好就會有美好的事。」

3 25歲的四肢截肢舞蹈家郭韋齊,從小熱愛表演與畫畫,她將辦個人畫展,希望義賣收入預計幫助弱勢孩童,讓他們都有早餐吃。媽媽鼓勵郭韋齊多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所以她從小培養關懷弱勢的心,繪畫題材也多了普度眾生的「地藏王菩薩」、開智慧的「文殊菩薩」,未來要挑戰的是「千手觀音」。她說:

「我沒手,而祂手多,所以才要挑戰。」

4 25歲的吳致寧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創辦「One-Forty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這是台灣第一個具規模的移工培力組織,他希望移工回國後能有不一樣的生活,也讓民眾改變對移工的看法:

「我想協助別人完成夢想,走一條自己的路,而不是滿足社會、父母期待。希望他們看到自己的可能性。」

5 作家張曼娟照顧高齡的父母已有3年,身為照顧者,她一路從憂愁、驚慌失措的開始,直至今日,她可以承擔扮演好一位照顧者,並開始在臉書撰寫「照顧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系列文章。她分享,對這份責任千萬不要選擇作一位逃避照顧者,斷開任何人對你付出照顧的質疑與責難:

「要真正理解,照顧者對待被照顧者,是以『值得去愛』照顧,而不是僅為盡孝道的去陪伴。」

6 天主教靈醫會神父李智來台服務超過一甲子,曾榮獲第11屆醫療奉獻獎。台灣1950年代很多罹患肺結核病的礦場工人,被送至他服務的聖母醫院丸山分院,神父不怕被感染,總是細心呵護病患,還曾將外國募來的經費,分發給貧病患者或家屬,回想當時情形,他只說:

「這就是我們的使命,這些病人比我們可憐,所以應該照顧他們,病患需要被尊重。」

7 台灣小鎮文創及竹青庭人文空間創辦人何培鈞,在大學時舉債千萬,將南投竹山沒落小鎮的老宅,打造成聞名海外的民宿「天空的院子」,為小鎮帶來每年上萬觀光客,成為地方創生的典範。從小院子到一個小鎮,再往外輸出影響力,何培鈞相信:

「很多事情不是有機會才努力,而是努力到有機會為止。」

8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實現長輩夢想,成立「不老棒球聯盟」,球員平均年齡68歲,6年來建立15支棒球隊,共完賽55場。球員們不畏風雨,堅持每周練習,即便住院開刀都想努力康復再回到球隊的精神令人感佩,他們活力十足道:

「我們寧可倒在青青的草地上,也不願躺在白白的病床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