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9.28
1693觀看次
字級
梵蒂岡與中國大陸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圖為北京最大的天主教堂聖若瑟堂。圖╱中央社
「智慧女神II」探測機器人成功在龍宮進行跳躍式移動。圖/美聯社
索里(中)以58.3%得票率獲選為馬爾地夫新任總統。圖╱美聯社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營運, 從香港到北京僅花8.5小時。 圖╱中新社
川普(右)與文在寅24日在紐約簽署重 新修訂的美韓自貿協定。 圖╱美聯社
阿根廷勞工25日發動罷工抗議政府 的撙節政策。 圖╱法新社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 敲定,11月起降低1585項商品進口關稅 稅率。 圖╱新華社

整理/闕曉菁

9/22

大陸

主教任命 中梵簽臨時協議

梵蒂岡和北京外交部宣布,教廷與中國大陸22日在北京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臨時協議,天主教教宗方濟辦公室隨即宣布,承認7名由北京當局任命而遭絕罰的主教合法性。梵蒂岡發言人強調協議「在於牧靈,而非政治」。

教宗方濟透過聲明表示:「希望協議能克服歷史的傷痛,促成中國天主教徒的團結。」中國大陸的天主教徒約1200萬人,不過有不同的派系。

聲明指出,雙方代表在北京簽署協議,不過未明載協議內容,僅表示祈願協議能對在中國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9/22

日本

探測器登陸小行星 世界首例

日本「隼鳥2號」小行星探測器21日朝太陽系小行星「龍宮」,投下2台探測機器人後,22日確認探測機器人已登陸並進行了跳躍式移動,創下成功登陸小行星表面的全球首例。

2005年11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曾用第1代「隼鳥號」嘗試在小行星「系川」讓同樣探測機器人著陸,但宣告失敗,13年後終於等到機器人拍照並傳回龍宮照片。

「智慧女神II」機器人配有調查表面構成、溫度和磁場的器具。目前2台機器人將持續對龍宮進行拍攝與測溫,以助「隼鳥2號」10月下旬登陸龍宮的行動。

9/23

馬爾地夫

親印索里當選總統 強人總統認敗

馬爾地夫總統選舉於23日舉行,開票結果由較親印度及西方的民主黨候選人索里以58.3%得票率獲勝,擊敗現任強人總統雅門,雅門透過電視演說表示承認敗選,此舉讓國內外鬆一口氣,馬爾地夫再陷政治危機的威脅消除。馬國是中國大陸與印度正競相發揮影響力國家。

主政5年的雅門選前利用各種手段讓競爭對方流亡海外或入獄,試圖穩固權力,但反對勢力團結一心全面支持索里。雅門向大陸舉債20億美元,建基礎設施建設。分析家說,北京擔心新馬國領導人改變會影響其利益,印度則是擔心雅門與北京關係太好。

9/23

香港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開通營運

連接香港和中國大陸廣東省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營運,這也代表香港正式加入大陸2萬5千公里長的高速鐵路網,可從香港直達大陸44個車站。

高鐵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龍站為起點,旅客在西九龍車站採 「一地兩檢」方式通關,即大陸和香港的出入境都在該站完成。即日起香港到廣州搭高鐵僅花43分鐘,赴北京則費時8.5小時。

香港段開通初期,將根據客流情況安排列車通行,最高峰日計畫每日安排170班往返從香港至北京的列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有很大動力。

9/24

美國

美韓重簽自貿協定 聚焦美車輸韓

美國總統川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24日在紐約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為川普任內首度完成重大貿易協定。這項進展也使外界樂觀預期此協定可望帶來連鎖效應,提高美國與日本、歐盟及北美貿易夥伴達成協議的機率。

新版美韓自貿協定主要聚焦美國汽車輸韓問題,未來南韓每年從美國進口的符合美國安全標準的汽車數量,將從之前的2.5萬輛增加到5萬輛,這些汽車無需符合南韓的安全標準。

協定的成果還包括美延長對南韓出口的貨車徵關稅25%至2041年、南韓同意改善其報關程序等內容,協定最快明年元旦上路。

9/25

阿根廷

抗議撙節大罷工 央行總裁閃辭

總統馬克里力圖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協商,盼IMF加速發放同意提撥的500億美金紓困融資,但交換的撙節政策,卻遭阿根廷勞工強力反彈,各大工商勞工團體25日發起全國大罷工,導致商家、銀行和公家單位停擺,讓已陷入衰退的經濟雪上加霜。

抗議活動讓逾1280萬人口的首都都會區交通癱瘓,出入境班機全數取消,經損估達8.5億美元(約新台幣260億元),群眾抗議披索兌美元今年來已重貶約50%,導致他們喪失購買能力,與此同時,阿根廷央行總裁卡布托閃辭,外界猜測可能是與IMF不合有關。

9/25

沙烏地

中東最大交通計畫 聖城高鐵啟用

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25日為連接聖城麥加和麥地那的高速鐵路舉行啟用典禮,當地官員形容這是中東最大型的交通計畫。

哈拉曼高鐵系統載送朝覲穆斯林和一般遊客,經由紅海港口吉達往返上述2個城市,2小時內行駛450公里。交通部官員表示,35列載客列車行駛時速可達300公里,交通時間可從數小時減至120分鐘。

這項「聖城高鐵」由沙國政府與西班牙聯營企業簽約,建造成本超過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950億元)。沙國試圖讓仰賴石油的經濟多元化,因而提高基礎建設開支、擴大鐵路計畫。

9/26

大陸

降千餘商品關稅 吸外資抗貿易戰

因應中美貿易戰,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敲定,自今年11月1日起,將再降低1585項商品進口關稅稅率,當中涉及大陸內需求量大的工程機械、儀器儀表等機電設備,以及紡織品、建材、紙製品等商品,以保持經濟平穩。

李克強並提出,在負面清單之外,外資與內資一視同仁,實行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致的市場准入標準和以線上備案為主的投資管理制度,並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將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政策適用範圍擴大至所有非禁止項目和領域,還要大力保護智財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