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心靈故鄉 佛光人與佛團圓

宋滌姬 |2018.09.25
1871觀看次
字級
佛號聲中,眾人提著紅色宮燈來到菩提廣場,在佛光大佛陪伴下,向成佛大道前行。圖/人間社記者戴妤真
慧法法師主法,帶領大眾誦持《金剛經》。圖/人間社記者王淑惠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為了在中秋前夕回到心靈故鄉,佛光山南屏別院信眾與佛館義工近八百人,二十三日來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佛團圓,參加首次在佛館大覺堂舉行的「《金剛經》修持」。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在修持前,特別詮釋了星雲大師對月亮的五種譬喻,讓大眾在菩提廣場提燈慶中秋時,感受回到心靈故鄉的喜悅。

慧傳法師轉述星雲大師曾問弟子:「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思的是那一個故鄉?在大眾討論後,大師開示月亮有「圓、明、美、淨、常」五種特色,正如眾生的自性一般,所思的故鄉是淨土,也就是心。

慧傳法師進一步解說,日本良寬禪師遇到小偷時,將身上的長衫相贈,又感嘆不能把美麗的月亮讓他帶走。月亮象徵佛心、佛性,將它運用在生活上,必定能找到心靈故鄉。又以「吳剛伐桂」的傳說為喻,吳剛一停頓休息,月桂樹立刻復原。就像習氣,剛強難化,時時生起,必須「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而月亮是圓滿的,就如弘一大師「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的偈語,呈現莊嚴寧靜的當下,就是心靈故鄉的皈依之處。慧傳法師的開示破除迷惑,大眾心開意解。

而首次在大覺堂舉行「《金剛經》修持」,由慧法法師主法,大覺堂從藝術殿堂而成莊嚴壇場,格外莊嚴殊勝,大眾在懇切的誦經聲中降伏其心。隨後,大眾在佛號聲中來到菩提廣場,提著紅色宮燈,在佛光大佛陪伴下,向成佛大道前行。此時天空中無月,唯有幾絲雨點滴落,如同灑淨一般。

來到禮敬大廳二樓,大眾舉起佛館所贈的柚子,高呼「祝星雲大師中秋節快樂」,又高歌〈佛教青年的歌聲〉、〈我的家鄉在佛光山〉,感謝大師及佛光山的貼心準備。

雨水潤生

印證平等無別

坐在大覺堂第一排座位的林金華直呼太幸運了,感覺佛陀一直對他微笑。而在提燈時,落下幾滴雨點,不論是大樹或小草,都受到雨的潤澤。修持《金剛經》誦讀的「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立刻就得到了驗證。

許雪芳認為在大覺堂參加首次舉行的「《金剛經》修持」,就像在佛陀的金剛座下一般殊勝。雖然當天因為天氣變化沒有實地繞塔,但是心在繞塔,時時與佛菩薩同在。鄭燕青分享,柚與「誘」諧音,傳達了佛光人銘感星雲大師循循善誘、引入佛門的恩澤;「柚」又與「佑」諧音,用來祝福大師吉祥如意最為切當。而且柚子又大又圓象徵「團圓」,正符合中秋慶團圓的寓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