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從兩韓看兩岸

郭壽旺 |2018.09.25
105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近日牽動國際局勢最甚的議題,非兩韓領導人的平壤峰會莫屬。南韓經濟實力舉足輕重,與美國和中國大陸兩大經濟體均為重要貿易夥伴,北韓領導人長年隔絕於國際舞台,決策模式難測莫名,兩韓對峙多年使朝鮮半島成為全球火藥庫之一,兩韓局勢發展牽動美、中、日、俄等強權,其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自南北韓於一九五三年「被分裂」後,奉行共產主義的北韓一直視前蘇聯和中國為靠山,而美國則藉由南韓和台灣鞏固資本主義在亞洲的版圖。這段「中國挾北韓」、「美國挾台灣」相互對立的國際情勢,占據了國際關係史近大半個世紀,東西兩大強權分別以其在亞洲的「盟友」作為籌碼,彼此明爭暗鬥的拔河較勁。

北韓對中國的依賴,使中國以制衡北韓作為美國尋求區域穩定的國家利益,而美國則以台灣作為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籌碼。然而,自從國際秩序重新洗牌後,這樣的「類附庸國」關係也開始慢慢轉移,當國際貿易成為世界各國大多數國家領導人最大的國家利益後,自冷戰開始後的以「意識形態」理念為盟邦基礎的國際局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以現實主義掛帥的國際關係,各國合作基礎的最大公約數是「經貿關係」,淺顯的說,哪裡可以為國家賺錢致富就與誰結交為盟友。

南北韓兩位領導人在一年之內即打破兩韓對立超過半世紀的僵局,為的就是自身國際利益,彼此看到了「合與和」對兩國的最大價值,兩韓多位前領導人並不是未曾想過「合與和」,也許因為天不時,當時國際情勢不允許,地不利,兩邊差異與落差太多,人不合,雙方領導人或是美、中兩國的領導人不樂見,終究沒有看到兩韓相合的曙光。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主席金正恩在適當的時機,攜手讓兩韓愈走愈近,雖未必是一家人的親密,但至少彼此不再是敵人般的仇恨。相信兩位領導人都盼望著給自己和他們的國人一個美好的未來想像。縱然攜手同行的路途難免有波折,但是作為一個國家元首,可以讓國人對未來滿懷希望,免於憂患與恐懼,兩韓人民是幸福的。

許多言論報導視兩岸的情況與南北韓的情形不同而不予相提並論,認為從南北韓世紀大和解或是未來走向統一,相對於兩岸關係是比較容易的。不管從分裂的歷史背景或是現況而言,兩岸與南北韓是有所差異,治國與制訂政策的根本,都根基於願意在眾多的不同之中找到相同之處,儘管有多如牛毛的差異,也應該要懷著為社會創造最大福祉的心,整理爬梳政策之先後與輕重。

南北越在經歷數十年戰爭的苦難後,雖曾對立多時,越南人民仍尋求攜手並行。東西德在歷經近半個世紀的分離,兩國經濟實力與人民生活水平已天壤地別,仍排除萬難於異中求同,找到對德國人民最好的合作模式。南北韓勢不兩立的宣示猶言在耳,而今兩韓人民希望握手言和。可見,仇恨或是和解,都是事在人為。國際局勢如浪潮般滾動,一波比一波洶湧,兩岸都不可避免的站在浪頭上,這一波是浮是沉,也同樣是事在人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